在電影院裡不小心淚光閃閃或許是被故事中那種不離不棄的情感所撼動吧!

彷彿是一道光探進了內心的黑洞,把過往那些找不出答案的記憶重新翻攪。那些關於生命中努力未竟的初衷,不知道是那個環節出了岔,讓當初信誓旦旦的承諾最後變成不斷懷疑的詛咒。在冷漠與無感的生活中,好像什麼都可以放棄。


不能沒有你,講的是一對生活在港邊的父女,一個沒有報戶口的女兒和一個沒有執照的潛水夫,兩人寄居廢棄貨櫃屋中,從海中遠遠的望去,像是一座漂浮的孤島。父親靠著偶而的零工勉強維持生計,在都市底層掙扎的生活,不管別人眼中如何的不堪,但兩個人相依為命過日子,卻也能緊緊維繫著彼此的感情。

直到女兒面臨了入學的問題,父親希望女兒就學接受教育,在辦理戶口登記的時候,才發現孩子的監護權在已經不知去向的母親那邊。問題浮現引起了社會局的關注,體制介入,想要接手小女孩的監護權,父女原本相依的關係也要被迫拆散,父親帶著女兒一路從南部騎車,到台北陳情過程,不同於以往媒體操作此類議題那種粗糙煽情控訴的手法,在這裡可以看到導演精準的捕捉到,台灣政經轉型後體制裡一種無情的善意。

我們不禁要想,為什麼每個人都帶著看似熱心的善意,卻讓整個事件主角陷入了更深的困境。或許,那樣的善意不是真的想幫對方解決的問題,對善意背後所隱藏企圖是要保護自己不涉入衝突與傷害,我們看到了微笑背後的冷漠無情。在一個激烈的抗議後,父女兩人終究被殘忍的分開了....
力氣放盡後卻也不能改變任何結果時,生命的無奈或許都要令人變得沈默,當社工人員求助父親,告知小女孩在寄養家庭的兩年時間,都不肯說過一句話,我也不小心隨著電影裡的父親流下了眼淚,我沒有女兒,但我知道沈默背後深藏在內心那種漫長的等待,那是再怎麼樣也無法改變的初衷。



繼續看:不能沒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