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走投無路的時候,可以有很多選擇,像是學日劇裡的木村拓哉給自己放一個長假,或是離開去一趟沒有意義的旅行,不過當一個男人失業要面對他的家庭時,或許就無法那麼自在的去面對這些,有時候只能眼睜睜站在那邊的看著,當初自己辛苦守護的價值在瞬間裂解。在某種既定的社會秩序下,父親賺錢、母親持家、小孩認真讀書,每個人扮演好的自己角色,即使隱含即使壓抑與不滿,但只要是衣食無虞,放任各自無傷的小哀號一下,日子就在這種狀似和諧的外表下得過且過。

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建立在某種供需下的依存關係,平常我們用愛來形容。那些夫妻、小孩之間的愛,一旦失去了重要的經濟來源,那原本以家庭為一個單位的東西,就會裂解出每個成員的自我,或許很無奈的現象吧!當人要靠自己過活的時候,誰都不願意再忍受對方。愛是什麼樣的東西?我想起那首小時候在教堂唱的歌,愛是恆久忍耐又有仁慈......,現實社會對愛有這樣的期盼,似乎只是一種信仰上不切實際的救贖。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G_0076.JPG

那天在地球的捷運上看到的化妝品燈箱廣告,上面了用「自信.就很美麗」的說法,不過我覺得這個廣告明明在暗示「美麗.才有自信」的說法。趕快去化妝變美,是吧?

想想要當人還真不簡單,先要學會把話倒著講。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5873ffee.jpg

出發的人都懷著一種自我追尋的心,但那或許也是一種逃避,逃避那些自己無能為力解決的困境。不管是支身探訪蠻荒的異邦、報名戀愛巴士粉紅旅遊團,或是深夜在龍蛇混雜的交友聊天室尋找知音,旅行都帶著許多浪漫的色彩。


年輕的旅者想探索肉體的極限,年老了的靈魂還繼續漂蕩,或許是體驗過生存的殘酷和那些情愛無常的感受,我們期望陌生人初識的善意,略帶著警戒的擁抱,溫暖不帶著束縛的力道。

只是輕輕放手了,彷彿生命也可以隨時離去....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_0238.jpg

 

有時候要說這是任性還是堅持,很難分辨清楚。我們認知的任性總是伴隨著情緒化、沒有節制的字詞。相反的理性、冷靜、有目標的則是堅持。

不過,一個創作者在困苦的生活中堅持原則不為所動,跟一個女孩擺出就是一副不管怎樣你都要愛我的任性脾氣,這之間有什麼差別,有時候還真的看不出來。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看完某畫家的展覽,我坐在C君的車上,兩個人意興闌珊的討論接下來的去處,好像沒什麼特別想去吃的,更別想說吃完後要去哪裡狂歡。心裡想:媽的!怎麼少了女人感覺就冷了一半。車窗外是熱鬧的東區,結伴的人群正要在這週末夜晚好好的燃燒青春。車窗裡出風口則是冷空氣凝結,兩個無聊男子苦思著感情的空窗期怎麼如此漫長。可能是以前談戀愛的時候太認真,沒有預先幫失戀後的日子準備,導致現在打開手機裡的電話簿,找不到一個可以出來玩樂的對象。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喜歡畫作本身,或是畫背後的故事,常常讓人感到混淆,就如同高中時喜歡梵谷的畫,背後究竟有多少紙本(梵谷傳)所堆燃的熱情,我也不知道。

雖然後來一直延續看畫的習慣,但多半的時間,還是很難從純粹視的覺感官,去肯定自己真的喜歡與否,那喜歡可能是來自於展覽時所鋪陳的氛圍、宗教般的投射照明、優雅的音樂、或許是瞄到了會場上女孩看畫時恬靜側臉的連鎖反應,不見得要有世俗的美,若是歷經過生活磨難的,能感受到畫裡真實刻痕也會有種無法言喻的共鳴。當然也會有不懂或是無法感受時,疏離產生討厭的心情也不一定。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夜裡,聽著你的音樂,看著你回我最後的一封信,很奇怪的感覺啊!你突如其來的離開這個世界,留下的是我對你意猶未盡的情誼,年輕的時候,因為你的歌「櫥窗」讓我開始會注意到歌詞裡的意境,還記得當年電視廣告裡看到「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所伴隨的青春印記,直到在影片拍攝的課程遇見你成為了我的老師,這幾年相處斷斷續續的時間,有時候一起工作,一起運動,聊天說一些生活的瑣事和這社會被扭曲的價值,你是最年輕的,比我們都還不世故,毫不妥協的用自己微小的力量,來跟這個社會的敵意say no,但也看見你溫柔的地方,自己所不喜歡,除了硬著頭皮自己解決外,也不會胡亂丟給別人承受。

在我遇到困難的時候,常常被你點著要誠實的面對自己,就好像你唱片中的opening,我們以為被傷害了,其實呢!我們在不知不覺中也傷害了別人。

其實,我一直不敢問你年輕時所珍愛的熱戀傷痕,後來怎麼變成了要我去相信人的一生是孤獨的。或許那是要經過許多人的來來去去,才能穿透的道理,而如果穿透了,是不是就可以不用被那些無法釐清的情感糾纏而失去自己。我常常覺得自己是個怪物,開心的時候跟宇宙一樣大,悲傷的時候跟種子一樣小,熱情的時候像是失控的爆破場景,冷靜的時候像是一台被角架固定住的攝影機........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