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人要選擇可以讓她在生活溫飽的男人,還是令她情感上銷魂的男人。這樣的衝突是人生永遠無解的答案,也因為無解所以才會反覆,也才有那麼多説不完的故事。

沒錢的時候,我們以為錢可以換到自由與獨立,卻不知除非中了大樂透,不然想成為有錢的人,是要過著如清教士般禁錮的生活,要緊盯著流水帳的進出,點點滴滴的省著,謹慎維持著誡律,這往往也會抹煞了愛情裡浪漫的感受,畢竟想營造太多出奇不意的驚喜,是需要付出災難的代價。

真實生活是一種對價關係,在日常看似輕鬆的相處中,兩個人必須小心翼翼的維持某種「施與受」的平衡狀態。在計算與極度壓抑的日子裡看著青春流逝,面對突如其來的愛情,相對成為了一種救贖,那是可以無須計較得失,任性的去揮霍對方的愛,或是揮霍自己的感情。

是自由解放但也怕被流放,影片中,當"蘿拉"緊抱著她窮酸的外遇對象說著「沒錢就別想談情說愛」時,身體與內心的衝突似乎說明了這一切,她對愛情的美好想像,讓她憂慮他們的未來。就如同人常常被困在自己所謂的理性思考裡。一旦被憂慮困住,選擇不去愛,那也要甘心在平凡寂聊的日子中慢慢老死。或是依著直覺本能去面對自己的感受,選擇不顧一切改變的後果,當然誰也不敢保證可以善終..

要怎麼決定、如何選擇或許是困難的,但至少蘿拉還有主動權(幸福啊!)。相較於片中的兩個男主角,一個是守著家業,照顧她的生活卻時時擔心被背叛的丈夫,一個是身無分文卻一心想帶她走的窮小子。都只能被動的等待著蘿拉公主最後的決定。三個人各自守著自己的孤獨,電影走到最後,看似現實生活中的悲劇結局,但吊詭的是對愛情來說卻是喜劇收場。

寄件者 web

延伸閱讀:愛在愛情空窗期.導演訪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