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238.jpg

 

有時候要說這是任性還是堅持,很難分辨清楚。我們認知的任性總是伴隨著情緒化、沒有節制的字詞。相反的理性、冷靜、有目標的則是堅持。

不過,一個創作者在困苦的生活中堅持原則不為所動,跟一個女孩擺出就是一副不管怎樣你都要愛我的任性脾氣,這之間有什麼差別,有時候還真的看不出來。


雖然不是人類,啾啾和皮皮這兩隻貓也有著一種莫名的任性與堅持,皮皮愛黏人,想睡覺時總是要靠在人身上,我坐在椅子上就爬上我的雙腿,躺在沙發上就趴在我的肚皮,不管我在忙什麼?也不管當下的姿態合不合適成為牠柔軟的床,皮皮都會不斷的扭曲自己的身體,硬要喬到一個好的姿勢,也不願去旁邊躺在幫牠準備好的安穩小毛毯。更奇怪的是等牠睡著後,不管我怎麼動,牠還是一副睡死的樣子。

啾啾就完全不同,牠不喜歡黏人,睡覺的時候都會先要用自己的粉紅小肉掌舖床,而且要深色的衣服才能讓牠安心,若是我臉貼過去想溫柔的撫觸牠的身體,牠則毫不留情面的起身找另外一個地方睡。睡著的時候也很容易驚醒,過大的腳步聲、突然作響的電話,都會讓牠伸長脖子看發生什麼事?雖然不愛黏人,不過卻也表現出某種優雅的風範,半坐的時候兩腳合併,不像皮皮兩腳開開的,即使一個地方住了好幾年,還像客人一樣,不去翻箱倒櫃,走過電腦螢幕前會小心的避開鍵盤和旁邊的水杯。

皮皮會調皮搗蛋卻也愛撒嬌。要教牠乖,打牠罵牠都沒用。一隻看似很任性的貓,堅持用沒有什麼節制的方式與人相處,成為了牠這輩子存在的姿態。啾啾看似理性,做事有自己的規矩,堅持一種優雅貴族的姿態,要人照牠想要的方式對待牠。不然冷眼相待。其實骨子裡才任性啊!

人啊,常常也莫名其妙的在堅持某些價值,想要在現實生活中找到不會被金錢所影響的真愛,被說成是一種浪漫的想法。反過來說,努力賺錢,相信金錢能買到幸福的,不也是另一種任性的想法。冷靜的人在孤獨中說服自己存在的價值,熱情的在人群中拼命尋求掌聲也是企望自己存在的價值,終究來說,生命的本質就是看誰能任性到極點,換一種成功人士的說法,這是一種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