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ng.jpg

受不了只運轉五年,馬達就開始轟轟作響的韓製冰箱,忍痛刷卡分期買了相對高價日本出廠的日立冰箱,冰箱送來當天,插上插頭,我用敏感的耳朵緊貼冰箱壁面,聽到安靜的安靜的馬達聲緩緩送出巨大的能量。耳朵只離開10公分,就聽不見馬達的聲音。唉!.......愉快混合著一種敗家的罪惡感。其實在這之前的一個月,我還"敗"了同品牌吸塵器,成功的對抗工作室地毯裡長年頑強的汙垢....還有PS2電視遊樂器、川口開治的漫畫、我的DV攝影機、PDA、7-11的日本街町便當和我覬覦已久的sony筆記型電腦.....

先前對日本印象,只停留在認識許多AV女優的我,意識到特殊的感覺是在今年去了"京都"之後,從關西機場、跨海大橋、電車上貼心的吸菸室,大到整個城市,小到一個午餐的飯盒,不由得不佩服,任何一個細節,都看見他們的專注與用心。雖然在報紙上常常看到日本衰退經濟遲遲還沒復甦的新聞,但沒看見因為這樣,就影響到他們對生活的用心,這點從小小的家電用品就看得很清楚了。

台灣呢?以前從事廣告設計,曾有業主拿著日本的當紅玩偶對我說:可不可以設計一個,跟這個很像又不像的呢?意思是抄但不要讓人看出來是在抄。台灣的經濟也在衰退,但自己的品牌還沒建立。下定決心拒絕了要我抄襲的客戶,變成一個沒案子在運轉的工作室。不怪別人,怪自己,或許跟台灣一樣,當別人當慣了,要當自己的魄力還不夠,只能繼續努力吧!

說到這,讓我想起剛剛提到的京都之行,那時在古蹟"三千院"人潮擁擠的入口,一位滿臉皺紋,獨行的日本老婆婆,走到我面前,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日文,一邊把她手上的傻瓜相機遞給我,我微笑的接過來,沒有回話。她自己在人群中緩緩步上石階,站在古老的牌樓邊,望著我手上她剛剛給我的相機。對焦的同時我心裡想,她這麼老了,怎想自己一個人出來旅行呢?鏡頭裡她露出對陌生人靦腆的微笑,她還不知道我是台灣人吧!我按下快門,日本給我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延伸閱讀:
FAUST : 京都印象京都糗事
BRIAN : 中島美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