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jpg

從台北出發,行經北宜、蘇花公路,以台東、綠島為主的旅遊動線,三天兩夜全程包含車資,船票和食宿總共4000元,這樣的費用便宜到對年輕人來說,不禁會懷疑起相對的旅遊品質,但對買一件190元洋裝就開心的不得了的媽媽來說,這是他們去旅行合理的算計。平常我跟朋友吃香喝辣,找好的餐廳,品嚐昂貴的下午茶,出去一天少不了花個上千塊,但是看到媽媽買菜,便宜幾元就很開心的樣子,其實,心裡是會有一種隱隱的罪惡感.....這次會想跟爸媽參加這種費用低廉的超值旅行團。一方面是大約有三、四年沒他們出去玩了(不肖子),一方面也想體驗他們的生活樂趣。

早上在集結點等車的時候,很湊巧很湊巧的看到"火星人阿姨"在遠處閒逛,媽媽說,她已經很久沒看見她了。至於我,應該有十年沒見過她了吧!因為怕麻煩,我們並沒有過去打招呼。只是隔著一條街的距離,邊看著她邊聊起她的近況,雖然她沒有工作也沒有收入,但固定上教會禮拜,會有教友金錢上的接濟,至少外表看過去整理的乾乾淨淨,不像電視裡的無業游民的模樣,怎麼說呢?雖然她怪異的想法,始終無法適應這個社會,離家20幾年獨身在外,沒有工作收入與固定的居所,但也沒有變成失蹤人口,或是因為憂鬱症自殺,某個程度來說,不管我們是否認同,她找到自己生存的方法。

爸爸抽著煙跟一起候車的人聊起天來,這些原本都不認識的朋友,大都是常常參加這類旅遊行程,互相看久了才慢慢熟,起先共同的話題,那某某車掌小姐的服務態度好不好,或是交換沒有共同參與的旅遊行程,偶而會聊些最近的新聞。生活的交集僅只於此,也不會因為這次旅遊大家相處特別開心,而跟對方要電話結伴下次一起參加別的行程。刻意用陌生,禮貌客套話居多的交往,反而能在集體共同的旅程中,保持某種和諧的前進,不會因為太多個人偏好的旅遊景點,而把每個人搞得動彈不得。每個停留的景點規定一個時間,10分鐘或半小時,下車想走多遠、多深入就看自己的速度,你也可以繼續待在車子裡吹冷氣,隔著玻璃看窗外的風景。時間一到集合上車,繼續開往下面的行程。

車子在台北地區繞行,要參加的人在幾個固定的候車點上車,集合完整個旅行團後,車掌小姐在行進的車上當場收錢,另外,她也負責供應茶水和卡拉ok點歌,同遊的行程中多跟旅客講笑話拉近距離,可替以後多拉一些生意。但過了火,太過親暱也會讓我老媽吃飛醋。原本以為他們到這樣的五、六十歲的年紀,尤其結了幾十年的婚,已經是老伴了,少了荷爾蒙的刺激,對男女之間的看法,應該是更豁達些。只是第一次跟他們出遊,就聽到我老媽偷偷的抱怨,說上次的一個叫"阿香"的車掌小姐,很喜歡跟我爸聊天,講話曖昧,走路都跟人靠的很近....還有我爸,只要有阿香在場都會刻意獨行。當下,我心裡不以為然的想,難不成會因為這個阿香而離婚。雖然我之前並沒參與跟車掌阿香的旅遊行程,並無法真正知道他們的互動情形,但以我爸那種不善與人親近、小心保守的個性,實在很難想像。

只是都結婚都三十幾年了,這些細節所引起的飛醋還是一樣日久彌新!如同在車上他們用著年邁的嗓子,五音不全但卻又深情的唱著卡拉ok時,召喚那些藏在記憶深處的感情,不隨時間而改變。

中午吃飯時間,車子準時的開到用餐地點,10個人一桌,大家坐上已經事先安排好位子的餐桌,餐廳也把早就準備好的菜式上桌,如果不想共餐的人,一個人可以退餐費100元,換算下來,八菜一湯付送水果,一桌1000元有魚有肉的合菜很便宜。但這便宜是要承擔些風險的,像是中午那餐,有一道酸掉的冬瓜盅,沒有人喝也沒有人抗議,我覺得很奇怪。但相於當晚豐富新鮮的海產,卻又超值的令人無法置信。

另外,遊覽車集結的地方,也會形成一個小小的市集,吃完飯走出餐廳就看見剛到位的小販,有的賣當地產的蔬果、蜜餞、茶葉,還有一位老阿伯賣曬乾的動物屍體"蛤蚧",長的像蜥蜴,據說是補腦的。
吃飽坐車,行經城鎮,上來了一位皮膚黝黑、帶著眼鏡的年輕推銷員,是當地人要推銷當地的加工農產品,一種將整顆番茄濃縮成的軟糖。媽媽特別小聲提醒我不要理會。他說話不是很有技巧,想炒熱氣氛,卻搞得像對著一群阿婆阿伯,作救國團的團康,很冷。起初大家毫無回應。不過試吃後口味不錯,了解這樣的價格其實也不貴,所以一下子通通賣完了。他很開心的拿著手上的幾百元現金,跟大家頻頻道謝,他說生意真的很難做,今天這樣,他的業績就算達成了,不知道為什麼,看著他開心的樣子,其實蠻為他高興的。

延伸閱讀:蝶戀花之旅.2.台東蝶戀花之旅.3.綠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