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spaper01.jpg獎是一種遊戲規則,既然講到規則,這裡面就有很多的心機與盤算!它也隱含著一種想要制定規格化的企圖......

中國時報辦的"2005第一屆華文部落格大獎",日前風光落幕。在Goolgle上用字根搜尋相關訊息,不管是入圍的,或是得獎的,都很開心宣傳了"2005第一屆華文部落格大獎"這幾個字。我不懂,被幾個跟你我一樣會看字的評審選中,真的會讓人開心到從椅子跳起來????這形容不誇張,在"搜尋"的詞條裡是有人這樣描述自己的感受。

不過在現實生活中,我還真的有看到,人從椅子上跳起來的經驗.....小時候在學校,有的椅子被偷偷放了圖釘,同學坐下去後,馬上跳起來,驚嚇之中,破口罵了一聲"幹"。長大後進入職場,第一份工作是在董事長的幕僚單位,在辦公室裡,董事長一出現,大家幾乎都用"跳"的速度從椅子上起來,微笑大喊"董事長好!"而這種看到所謂的大人物就跳起來的動作,縱使我離開紛擾的職場多年,惡習還真難改!

我天真的以為"部落格"的出現,是要來解放個人,免於主流媒體的操弄。只是沒想到,真的還會有讓人從椅子跳起來的"大人物"出現。尤其是中時的部落格,我一直覺得它是個"偽部落格"。

相信在很多部落格作者的信箱都會收到這封信。

您好:
恭禧您! 您有一篇文章從眾多優質部落格中脫穎而出,
入選編輯部落格的五篇嚴選好文之一!
http://blog.chinatimes.com/ctblog/index.htm
歡迎您也上來看看其他被推薦的優格及好文章,
並且給予我們任何寶貴的意見。
未來,我們將持續推出輪播及互動機制,
希望因為您的用心及參與,讓編輯部落的內容更加多元豐富。
也歡迎您直接向我們推薦您部落格上近期發表的好文章,
或許就可能成為下週的嚴選好文之一喲!再次謝謝您的參與。

建議您可以在貴網誌明顯處加上附檔之"嚴選"標章,
(或是在文章旁懸掛)或是將以下的程式碼貼在您的部落格上。
這個標章象徵著我們的肯定與推崇,
未來,也將是網友辨識優質部落格的重要指標之一!



後來這個標章像是蝗蟲過境一般,迅速在台灣部落格網誌上蔓延開來,但是滑鼠連結過去,只看到一堆成名作者與編輯的書寫,那些承諾一般網誌作者的"聯播"與"推薦"放在哪裡呢?被放在右邊角落的幾行字,當龍套的角色陪襯。打個比方,武俠小說中,大會廣發武林帖,然後去參加的都被騙了,因為到了大會之後,才知道是要看人比武。所以,我稱之為"偽部落格",因為它只是主流媒體的另一個發佈中心。講真的,你看到了那些版面寫手的真實生活嗎?還只是像報紙版面裡放不下的社論.....

然後媒體夾著龐大的資金,架站宣傳,幾個評審(誰是誰啊?),就可以決定來所謂的"2005第一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倒不如樂多的『夏日的Blog傳說』。同樣都有獎,還可以看到許多人創意吧!

你可以珍惜你的"部落格",

建議你,拿掉這個 像是在讚美你,而其實是在拱它自己的這個標章....

放上那些跟你友好對等的網站連結吧!
在你書寫的部落格裡,你是王,不用看到大人物就從椅子上跳起來....

P.S.我不想當守門員,可以的話,我想當賊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