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阿姨,她叫滿女,英文名是mary,在二十年前,我還能夠常常看見她的時候,她就自稱自己是"火星人"了。20年前,1985年的台灣,不像現在網路上有那麼多自稱來自火星的人。我的mary阿姨,還畫一些關於她星球的圖像,我看她下筆的時候,思路順暢,從一張空白的紙到停筆畫面完成的過程,不見她有任何疑慮或是停頓。渾然天成,彷彿只是重製腦中故鄉;火星的印象,沒有刻意添加的生硬之處,裡面有長相奇特的生物似人非人、幽浮、她的火星球和一些無從理解奇怪符號,她說過她是被派來這個地球的,只是我那時還不知道,她離鄉背井被派來地球的台灣,是要完成什麼樣的艱鉅任務?

後來她在幫人看命,算命的依據則是來自她感應對方時所繪出的圖像,依舊是外太空、火星、和一些奇怪的符碼,她透過解碼,來洞悉這星球上每個人未知的旅程。雖然因為怪異的言論與行徑,與她和身邊親朋好友的關係漸行漸遠,但她在看命的領域上,她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帶來了一筆可以在地球上持續生活的收入,如果你年紀稍長,有在西門町混過,應該在印象中會記得,有一個自稱來自火星面貌還不錯的女生,在西門町的來來百貨旁邊幫地球人看命。

在她看命事業的高峰期,她離開家,幾乎斷了與家人的連絡,有好幾年的時間,每個人只都曉得她在西門町,但不知她過的好不好?或許是太久沒有見面聊天,或許是親戚間對她有沒有神經病的閒言閒語,讓我在高中與友人去看電影的時候,遇見她卻不敢靠近,怕她在你朋友面前,跟你說你無法回應的那些奇怪的話。

退伍後,我記憶中幾乎忘了有火星人這件事,親人再也沒有提起過,我外公過世、外婆過世,親人最後離別的場合,也不見她的出現。

後來,我又在西門町看見她,我還是不敢相認,只小心的在她背後偷偷跟了一會兒,她好像沒有目的的在閒晃,她穿著跟她年齡極為不搭的粉紅色蓬蓬短裙,露出還算是誘人的美腿,只是那像是15歲小女生穿的衣服,上面黑黑的污垢有好幾天沒洗的樣子吧!我不敢再跟下去,深怕我親眼看見,西門町那些老伯伯跟她搭訕去賓館的樣子。

我回家問我媽媽,我媽媽她是大姊,聊天中才知道,她後來看命的生意越來越差,家人想幫她,她卻不想去工作,她沒有自己的住所,然後繼續在西門町混,有時候會跟路人伸手要錢,有時候,會跟陌生人回家.....,起初,家裡的姐妹每個月給她固定的零用錢,想說至少讓她生活安定,但她火星人的個性,錢一到手馬上花掉,然後繼續在街上求生....

後來又不知隔了幾年,我又突然想起,問我媽媽,她最近怎樣了?我媽媽說,後來她有在市場上遇見她,她伸手跟我媽媽要錢,我媽媽帶她去教會,希望主能幫助她。聊到一些細節,我感覺到火星人的改變,她跟我媽媽伸手要錢的時候,變得兇悍,也對親人不關心她而有所怨懟,時而可憐求助,時而高傲不羈的語氣,像是在牆角受傷的野獸,或許是在街頭流浪的這幾年,已經無法在像以前,年輕時看命時那樣的自在吧!我腦海中還深刻的映著,年輕她開心的跟我談許多外星人的故事,那時她的眼神充滿光芒。

其實,有很多人想關心她,只是每次在溝通的時候,她總是說著火星人的話,大家聽不懂,許多事情也都講不下去了吧!火星人既然當作自己是高等生物,那在地球上應該也會講講人話吧!而不是認為自己是火星人後,就只講火星話吧!既然她這麼堅持這樣的生活方式,親友的那些關心,只好在無可奈何下漸漸冷漠....

這幾年網路盛行後,出現了好多自稱是住在火星的人,這些被放逐到地球的新移民,他們現在的年齡應該和二十年前我的mary阿姨一樣吧!

或者說,如果那個我二十年前遇見的火星人,mary阿姨活躍在現代,搞不好她也是個出色的圖文預言家吧!就差一個有力的經紀者或是出版商。不至於獨自一人還在地球上居無定所的流浪著。

火星人應該是跟火星斷了訊息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