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情不變,但有些東西變了,只是我還怕一旦所有的東西都變了,我的感情還會不會變?我十六歲年輕時,崇拜的抗議歌手《羅大佑》,因為歌曲裡批評時政的反叛精神,在國民黨戒嚴政權威脅的陰影下,他放棄了當紅的歌唱事業,離開了台灣那年,寫了一本《昨日遺書》....當我三十五歲的時候,他在已經民主化的台灣,唱著《阿輝飼著一隻狗》和《綠色恐怖份子》,然後在一黨專政的中國《南方人物周刊》獲選《影響中國公共知識份子50人》,快二十年了,他的反叛精神不變,只是他選了一個好欺負的人去反叛。

這星期國民黨率團與共產黨和解,自做主張的替大家簽下他們自己的十點共識,他們說是為了兩岸和平,讓大家安居樂業,我想到以前小學的時候,在我尚未填空的腦袋,常常被灌輸反攻大陸,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口號,怎麼說打我們就跟著要打,說和就跟要和,莫非當初的"理想"只是一種統治的手段,三民主義只是用來催眠的方法。黃花岡七十二烈士革命的精神不變,以前用來北伐剿共匪,現在跟共匪一起祭拜,用來剿台匪。

以拍攝台灣三部曲在國際得獎的導演《侯孝賢》,這塊土地的悲情讓他得以榮耀,但最近他說不要把愛台灣當藉口。如果愛不是唯一的藉口,還是要像冷血的攝影師,消費完你的拍攝對象後榮耀歸你,卻讓這土地的悲情依舊。

她跟他說,我愛的是,當初我以為的你,但我知道你變了,我也就無法再愛你了。他說很多人事物都在改變,我們也要跟著變...所以,我們就繼續變,算命把自己的名字改掉,把自己的臉整型變成別人的臉,把名人穿的衣服變成自己的時尚品味,把成功者的話變成自己說的話,把台灣變成是中國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