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p.jpg

對高科技的電子產品,我有一種不可自拔的迷戀,就像這台集電玩、影音播放器、電子記事簿、行動電話、無線上網、語音多國語言翻譯機、於一身的掌上型遊戲機。透過牠,好像讓我更能掌握這個渾沌的世界。回想13年前,我踏入廣告設計的行業,那時候還沒有電腦可以輔助作品完稿。所以要完成一件作品,需要經過許多人的手,從排版打字員、完稿員、設計師、創意總監、客戶的修修改改後,再進印刷廠,手工製版師父、打樣師父、拼版、印刷師父.....,以前處理事務,每個環節都會遇到人,所以人是最重要的,但人有七情六慾,會雞同鴨講,凡是千交代萬交代,抵不過一個小小的疏忽,完美的事情就會破局。

後來高科技的電子產品取代了這些人力,電腦很單純,可以滿足我統御的權力。那時候我因緣際會,用了當時台灣還沒有幾台的mac電腦,有了牠,我不用在擔心發給排版打字員的字稿,他是否會遲交?我不用擔心,完稿的工讀生有沒有精準的把稿子照我的設計稿完成,要修改的東西也變得很方便,所有因人所產生的複雜因素,全在電腦設定的環境裡,變得單純而簡便。

因為電腦讓工作環境變得單純的下場,就是朋友越來越少,因為我的下游廠商全被我的電腦取代了,以前一些同事連絡感情的聚會,也漸漸沒了。那我怎麼還沒被電腦取代,是因為我還佔著"創意"的位置,但是自從客戶知道電腦改稿很方便,我就變成操作電腦的電腦操作員了。我以為藉著電腦我可以操控這個世界,結果是電腦藉著我意圖佔領這個世界。在辦公室裡,每個人守著桌上自己面前的電腦工作,慢慢的人越來越少,電腦確越來越多了。

我想到了"2001太空漫遊"這部電影,控制太空船的電腦主機為了捍衛自己的任務,把正在太空艙外維修的太空人身上的纜繩拔掉,讓太空人無止盡的漂浮在沒有重力的太空,在黑暗中無止盡的前進。

這台PSP像是有著強大功能的酷斯拉,騎在牠身上,整合我手提包裡雜七雜八的電子產品,手機、隨身聽、筆記型電腦、記事簿,好像讓我更能快速的掌握這個渾沌世界,在每天淡水台北往返三小時的捷運車廂裡,可以像在家裡,閱讀電子書、隨身筆記、聽音樂、打電玩、接電話.....啊!強悍的酷斯拉,只是我不知道,牠終將帶我往那去?

PSP情報索引
"PSP日本官方網站"
"巴哈姆特PSP新聞區"
"巴哈姆特PSP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