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084-1.jpg

尤達大師:「我承認失敗,必須選擇自我流放!」

片尾,尤達大師目睹了絕地武士,在一場密謀中全數被處決,自己在與西斯大帝最後一戰,仍無法取勝,他已經感覺到了黑暗面再度降臨,終究無力回天,選擇了達可巴星自我流放.....一部已經在30年前成功名就,寫下結局的電影,但能在倒著拍的過程,真切的崁入2005的當代精神。對我來說,星際大戰三或許才是真正的結局,因為他解開了星戰系列裡所有善惡與"原力"的祕密....

在30年前,以美國、蘇聯兩大集團的冷戰時代,反映在當時電影的主流上面,黑白分明的結果,就是把自己當作是"好人"後,可以把眼中的"壞人"趕盡殺絕....但在2005的星際大戰三的劇情,"安納金"從絕地武士轉換成黑暗武士的過程中,有幾段精彩善與惡的辯證。

一、西斯大帝對"安納金"開導了"原力"的另一個祕密,憤怒與仇恨使你精神專注,負面情緒讓"安納金"的原力更為強大,但黑暗勢力也悄悄靠近....

二、化身為議長的西斯大帝(惡)與絕地武士"雲度大師(善),在"安納金"制伏了高強的對手後,都對他說:「你要馬上把他殺了,不然後患無窮!」年輕的"安納金"站在善惡之間,困惑的說,他們可是都必須先接受審判啊!

三、不管是西斯大帝(惡)或是絕地武士(善),都深信只要把分離主義的組織都殺光,宇宙就會真正的和平!但事實是,這個念頭讓他們引起所有的戰爭。

四、真正把議會毀掉的是議長,讓絕地武士被殺光的是,原力最強的絕地武士"安納金"。而懷著雙胞胎的"帕米",是議會的參議員也是絕地武士"安納金"的太太。

當議長在參議會發表完振奮人心的演說後(叛亂份子已經消滅,和平即將到來),"帕米"內心驚恐的說道:真正的自由就在這樣激情的掌聲中消失。而"安納金"最後也因為害怕失去她,讓他們的愛消失.....那內心所恐懼的,往往也是源自於最自私的念頭,一方面恐懼可以拿來示弱得到憐憫與保護,一方面這樣的恐懼卻又可以馬上變成一種殺人的利刃。

五、尤達大師說:預言有時也會被人錯誤的解讀,faust大師自省:電影有時也會被人錯誤的解讀。

看似一場光影華麗的未來科幻故事,其實反應的現實中生活的人性,講一個人不同自我的內心掙扎、講兩個人的愛情,講不同族群的鬥爭,或是放大到一個地球上不同國家的爭戰。

faust大師沒有尤達大師的智慧,黑暗來臨,還在原地閒晃,等著被殲滅,或許他也應該,承認失敗,選擇自我流放!願原力與他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