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se.jpg

「我是希望花最好開慢一點!」花店老闆娘繼續說。「怎麼有人會要那種一下子就開完的花呢?」F君承接一個案子部份的拍攝工作,內容是單格拍攝花開的過程,最後再串成一段影片。站在拍攝者的立場來說,因為拍攝過程,花都不能碰觸、也不能動,所以最好是一分鐘就能開完。

花要怎麼開,有她們自己的時間。

雖然是這樣說,不過,通常在炎熱的夏天,花店因為要延遲開花的時間,就把她們放進低溫冷藏的冰箱安置。如果遇到生意不好,許多花因此這樣,還沒綻開就凝結在冷凍庫裡含苞凋謝。那感覺像是十七、八歲夭折的青春,懷著所有美好希望,遺憾的死去。

那早,F君從市場帶了三朵玫瑰花回家,開始進行拍攝,根據收集來的一些資訊,要讓花開的早,先要把花的枝幹剪短、讓她能快速的吸到水,周遭的溫度要熱,然後試著在水裡加一些營養劑。所有的方法,就是要她早熟。

除了一朵放在窗外同步觀察外,在事先預備的暗室中,先將其他兩朵花與樹葉的位置排好後,上面放了兩盞植物栽培用日光燈,左右各放置100瓦的黃色省電燈泡,擺好鏡頭,相機定位,設定好間隔的拍攝時間,開冷氣以防溫度過熱,按下快門,然後開始等待.....

等待會覺得漫長,是因為不知道花多久會開完,不同花店的老闆娘,都說了不同的時間,有的說要一天,有的說要四、五天。依花的品種、光線、天氣的溫度、溼度。這種答案像是申論題,在什麼前提下,或是因為什麼樣的變數,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於是在等待的過程中,就會開始產生許多雜亂的念頭,比如,花應該在放右邊一點,旁邊陪襯的葉子,可以擺的再有層次一些,只是這些想法,早在剛剛擺設的過程,試過好幾十次了,當初快門按下時,一切就已經無法更動了。

「我看不到我們的未來。」這陣子,J君常常對F君說
「給我一點時間,我很努力的在轉換跑道。」F君總是這樣回應
「可是這三年來,我看你都還是這樣子啊!」J君繼續說

其實,F君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達到理想的工作目標。就如同,站在花的立場,他無法控制周遭環境的變化,即使再怎麼焦急,他只能在自己能關照的範圍內,設定好自己的目標。

第三天,那兩朵在溫室設定好的花,並沒有開成,整個花苞緊緊的裹著,自花莖垂下枯萎。瓶子裡的水,加上發霉的營養劑,氣味混濁、發臭。F君在廚房的水槽,清理花的屍體,在把花從瓶子拿開的時候,手指被枝葉上的尖刺劃過。那敗壞的花毫不留情的被丟到垃圾桶裡。

「所以這是妳要分手的原因嗎?」F君反過來質問J君。
「你不知道我從小就沒有安全感嗎?」J君說。
「我沒有辦法看你這樣不確定的生活?」J君繼續說。
「.........」F君無言。

對F君來說,J君是一個敏感的小公主,他細心呵護,希望她一輩子都處在無憂無慮的樣子。但人無法像花一般對待,人可以自由走動,去找到調節更好、更適合自己的溫室。就如同那設備良好的溫室,也要挑選美麗的花種....

F君回想,那被拍攝的花朵會枯萎,是不是因為沒有把拍攝的環境控制好....

而原先放在窗外的當作觀察用的那朵花,出乎意外的盛開,但攝影機的鏡頭當初並沒有設定,所以沒有拍到那綻放的樣子,雖然沒有被注視的美麗,顯得有點孤獨!但有陽光照射、枝葉翠綠,花瓣舒坦,自然的風吹過,帶著種子輕輕落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