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car.jpg

下午二點,騎單車從淡水家中出發,往三芝方向,山路爬坡難騎,想說今天先騎到"北新莊"就好,到了北新莊,陽光耀眼,抬頭看到上面寫著往陽明山"竹子湖"的路牌閃閃發亮,經不起誘惑,然後就莫名衝動的開始我的百拉卡公路之旅。

對這條路線,我還停留在七、八年前,騎摩托車經過時的留下的殘缺印象,只記得沿途的景色優美,于右任的墓,還有站在公路上醒目的水泥仿中式的樓牌......,其他的,要花多久時間才會走完、沿途會經過那些特殊景點,現在已經是完全沒概念了。只是那些已經忘記的經驗,反而可以重拾好奇的樂趣,新車上路,帶著兩腳踩踏的新鮮感前進,風從背後吹,順著身體往前推,起步輕盈、山林傳來不知名的鳥叫聲...流汗,停下車喝水,站在公路邊的白色擋牆,往三芝方向看去,一片陽光閃亮的海水,平地上建物像小木盒,零星的鑲坎在綠色的山林,我開始感受到一點高度,一點腿酸,一點點自己才能體會成就感。

持續前進,過了幾個險升坡,身體漸漸開始沈重,因為沿途都是山坡,無法像在平地行進,累得時候輕踩踏板,也可以徐徐前進。在這邊用力踩踏,最多只能保持在七到九公里的時速。體能持續的被消耗,雖然有秋天溫暖的陽光同行,不過被不斷照射,皮膚也像在燃燒....

ba01.jpg

還不知道要多久才能騎到山頂,兩腿已經發酸,身體疲累,想到了時間漸晚、回程黑天,山路危險......抬頭望去,高大的山脈,動了折返的念頭,低頭卻不小心看到了路邊"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界碑,心裡一橫,那還是繼續騎吧!

有趣的是這趟旅程,大概就是靠沿途這些路標,在支撐繼續前進的意志力吧!雖然平常很不喜歡"指標"這類東西,就算出遊,也幾乎不特別的去記那些路名、景點。總覺得可以放任一些直覺的導引。不過在感覺迷失的時候,"指標"反而變得特別重要。

這些指標通常都是沒有同伴的,在白天黑夜、風吹日曬,孤拎拎的獨自佇立著,對旅人來說,它們分布在不同高低的海拔,意志力薄弱的時候,要拉著它們支撐,直到休息夠了,丟下它們繼續往前走。如同我,剛剛丟下了"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界碑,繼續往前進,想著它那和著水泥與石塊的堅硬身軀,才能無畏風雨,自己忍受孤獨而不被風化吧!

到此,其實才只走了整條路線的的五分之一,不知道陽明山國家公園真的很大,以為是知情,但其實是不知情的繼續騎,身體的疲累逐漸到達極限,雖然偶而會被身邊的風景感動,但也無力拍照了,只知道要不斷的前進......

已經下午四點半,覺得真的不行了,下來牽著車走,後面追來兩個也是騎著單車的人,其中一個年約60的老先生,在經過我的時候,說了一聲"加油!",那時我正在大口喘氣,用著不好意思的微笑回應他。

到了立在公路上的的中式水泥牌樓,是最累的時候,放眼望去,前面也看不到指標,自己所有的負面的細節被一一放大,車的齒輪開始發出微微不順的聲音,怕車壞在山上無法回去。右膝蓋也有不正常的抽痛,回去會不會有運動傷害,天也快黑了!還有多遠。我決定打一通電話,問熟知山路的F君,來決定我要往前,還是折返下山...,他說:你快到了!再一下就可以騎完了。

騎到了大屯山國家公園,遇到了剛剛騎單車從我身邊經過的人,我同他們一起聊天,除了剛剛提到那個的老先生,他已經退休,另外一個是早上在玩股票下午在練單車,年約四十歲的先生,他說到他騎單車環島的經驗,說得開心,彷彿遇到知音,我也聽的很開心,因為我有也計畫要去環島。另外,他給我試了他的高檔車,似乎要激起我換車的慾望,我們留下了對方的電話,各自往前騎。

ba02.jpg

冷水坑.....騎到山最高處的路段,天色突然轉暗,雲霧順著山勢,傾瀉而下,只能看見前方20公尺的路面。雲深不知處,我緊握著被水氣濕潤的手把,隱約之中,感覺旅程即將到達目的地,天漸漸回復明亮,我從高處往下滑行,在標示著"竹子湖"路標旁,一條三叉路的紅綠燈下停車。

"竹子湖"大約是五年前常來的地方,那時我是一個出版社的外聘美術編輯,常常在晚上截稿後,跟著老闆到這附近吃炒山菜,他總是把車停在一個距離之外,然後兩個人下車,爬一段山路,那時候出版業因網路的興盛,開始大幅度的萎縮。爬山,流點汗,想一下繼續要怎麼辦,算是他唯一可以喘息的時間,我那時候,算是容易配合客戶的作業人員,雖然我覺得奇怪,當初他是因為喜歡我設計的風格而找我來,最後怎麼搞得要我變成他的風格,把出版品變成跟大賣場DM一樣。想盡各種行銷方法,終究敵不過時代快速的變化,出版社後來倒了。我也很久沒看見他,我還欠他一片"太陽馬戲團"的dvd ,他則是欠我一片陳建年的"海洋"。

我也還記得,一個住在這個山上的女生,那時我常常騎著摩托車從士林上來找她,這愛情跟我那時美術設計的工作一樣,常常我們是因為對方給你不同的感覺而喜歡她,但怎麼到最後,卻是因為不能把對方變得跟自己一樣而分手。人,終究是不是只愛自己?這答案還蠻殘忍的吧!

被"竹子湖"的路牌,誘惑前行到此,當初是在挑戰自己體力新的極限,但現在想起來,這路牌也是通往某個舊時記憶的地方吧!人事已非,在腦中長滿雜草的老地方,還會有新的故事嗎?

我停在斑馬線前,仰德大道與文化大學出口最熱鬧的地方。綠燈亮起,旁邊三個穿著制服的年輕女學生,其中一個,喊了一聲衝啊!那是青春的聲音,我還來不及看清她的長相,車已經前行,風迎面而來,我緊握著煞車,小心控制下坡的速度。天色漸黑,陽明山下,台北這城市紫蘭的天空,泛起一片閃亮的夜景.....


P.S.路線說明:

這條公路,算是初騎單車者重要挑戰的路線,從淡水登輝大道為起點,往三芝方向,行經北新莊、百拉卡公路、二子坪、大屯山、小油坑、竹子湖、陽明山國家公園、仰德大道、芝山岩、北投、關渡竹圍自行車道、紅樹林、淡水市區,全長約60公里(車上碼錶顯示的),包含吃飯、休息時間大約花了6個多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