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聽廣播,一個聲音年輕的男主持人,正在介紹張惠妹出的新專輯,說到專輯中會附贈阿妹出國留學時拍的照片。然後繼續說到阿妹出國讀書的事,或許是他真的喜歡,所以很用力推薦。他說:他覺得阿妹很有勇氣什麼之類的話。好!我要說的重點來了。那個男主持人繼續說:換做是平常的上班族,絕對沒有放下一切的勇氣。我覺得很好笑,心想,我如果有阿妹收入的百分之一,早就飛到義大利去留學了,這還需要牽拖到所謂的"上班族"有沒有勇氣嗎?

而且,想要去推薦"甲",非要用貶抑"乙"的方法嗎?族,是個概略的形容詞。講一群為數眾多卻又面目模糊的人,因為缺乏針對性,沒有真正的對象,所以任意褒貶,也不會有立即對抗的反應。

記得在公視看過一部紀錄片,是以小劇場演員真實生活為主的記錄,片中一個女演員說,雖然他們很慘澹辛苦的經營,還要靠打工來維持劇團的經費,但她覺得如果沒有在這邊,那跟外面的上班族沒什麼兩樣。或許是我敏感,不過,我不喜歡她的說法。我也質疑她以這種概略性的眼光看待世界,會有什麼深入人心的創作。

除了上班族之外,還有很多族,比如:草莓族、無殼蝸牛族、飆車族、月光家族、不婚族、銀髮族、SOHO族、追星族、頂客族,我們習慣用“××族"這樣的形容詞去涵蓋區分別人,好像更能理解這個混亂的世界。不過,真要讓我們形容自己的話,大概多少“族“串起來都用不完吧!是要用草莓SOHO月光頂客族、無殼蝸牛飆車族,還是不婚追星銀髮族。

"自我"是很不喜歡被別人粗暴的定義與被歸類,卻又很喜歡隨便去定義、劃分別人。在這個問題還沒解決之前,人註定還要跟自己對打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