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小孩因為要不到喜歡的玩具而哭,跟一個人為達不到的理想而流淚,有沒有差別?

我坐在捷運上,看著一個小朋友不斷的在號啕大哭,她媽媽束手無策的站在嬰兒車的旁邊,放任小朋友的哭聲在急駛的車廂上竄流。我坐在小朋友的斜對面,兩人目光交會,他伸手指向我,投以求助的眼神,然後放盡全身的力氣,哭得更為兇猛,彷彿要跟我說些什麼事,但他還不會說話,喃喃口語,我聽不懂他要什麼?我的眼神閃避他的求助,企圖尋求片刻安靜....只是,捷運車廂的門開啟,一群新的人走進來,他靈活的眼神和豐富的肢體動作,轉而搜尋其他人的眼神,繼續用哭聲尋求幫助......、小朋友的哭聲有他們自有的節奏,當他確定沒有人理他的時候,哭的力道會減弱,如果又遇到對上眼的人,可以馬上自然的用力繼續哭。那是無須練習,生存法則下自然純熟的演技。

小朋友總有一天,他學會說話,會跟身旁的人很清楚的說,我要什麼?當初無助伸長的手,開始會掠奪不同食物,游移在不同人的肉體上尋求慰藉,不久,那雙曾經是充滿愛意的雙眼,也會狠狠地避開,那些讓他食之無味的東西。

在生存競技場上的鬥爭,理想只是個人利益要結合成團體行動時號召的口號。要不然,從有了人類的歷史以來,各式各樣偉大的理想,花招何其多,只是大家心中美麗的世界卻怎麼一直沒有來到。

十多年前,曾記得朋友說過的一段話,那時我們在抱怨台灣毫無規劃的街景和一大堆蓋的很醜的房子,他說:如果有一天,他當市長,他要把這些很醜的房子都剷平,然後在統一規劃街景。現在回想,當時他的雄心壯志,所謂的理想只是在成就他個人的美學想法。

後來,他步入社會,憑著他個人堅強的毅力,比起同輩,很快的組了自己的公司,在業界竄起公司規模漸大,商場競爭起起落落,好的時候意氣風發,不可一世,彷彿天之驕子,不好的時候也看到他頑強的意志,對抗忤逆的命運,彷彿英雄落難時孤獨的身影。

世事多變,或許這輩子不能如他年輕時所願當上市長,不過當初要剷平一切、建立自己帝國的念頭不曾改變。英雄最好讓他繼續孤獨,不然轉眼會變成殘酷不仁的暴君。

理想越大,死傷越慘重,愛與和平糖衣包裹恨意,成為鬥爭對方的口號。或許現在的環境很亂,但不期待英雄,也不相信美好理想的口號,只願當下好好的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