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啾啾與王皮相差五歲,王皮的年紀小,總喜歡鬧年紀大的,遠遠的看著兩隻貓抱在一起在地上打滾,伊呀伊呀亂叫的,覺得很可愛。但是仔細看都是啾啾火冒三丈的眼神,啾啾是扁臉的波斯貓,跟王皮打架很吃虧,想咬對方的時候,勢必整張臉貼過去,結果那張憤怒的扁臉都變成對方攻擊的標靶,不像王皮是臉尖的野貓,可以抱持距離就很輕易的就刁住對方的要害。

兩隻貓吵玩,累了就各自找地方休息,有好幾次我想把他們放在一起乖乖的睡,他們還不領情,兩隻可愛的小腳掌互相抵住對方的臉,死都不肯相親相愛。
不過最近他們有了共同的嗜好,就是一起逃家。以前啾啾的生活態度散漫,每天的樂趣就是找不同的地方睡,沙發上睡熱了,就趴在冰冰的瓷磚地上繼續睡,身上掉下的毛在家裡四處亂飄,要整理那些被弄髒的地方,牠則在旁邊靜靜的看,也不會主動幫忙。還好牠一直都很盡責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當一隻笨貓,即使無聊時看著窗外,充滿好奇的眼神,也不會讓我擔心牠會亂跑。

王皮就不一樣,隔著紗窗,看到外面的風景就會伸手去會抓,尖尖的嘴巴去咬,跟美國影集“越獄"一樣,劇中的弟弟換王皮演,先是從小小的洞開始下手,趁人不注意的時候,很有耐心的不斷抓咬,等到王皮先從窗框的縫隙中鑽出去,當哥哥的啾啾,就頂著被撐開的洞,兩隻一前一後出去。影片中的故事是因為哥哥遭受冤獄,弟弟入獄協助逃亡,但在這個家不曉得是哪裡傷害了啾啾,除了偶而會忘記買貓飼料外,我平常要幫牠洗澡清眼屎,外加打掃和每天半小時的按摩,為了讓他們有罐頭吃,都要加倍的努力賺錢。結果是我變成了典獄長。

我擔心他們被外面的野貓欺負,遇到拿BB彈來練習射擊的死小孩,還有被路上急駛的車輛碾過。在外面遊走,雖然會有自由的感受,但是那是一個生存嚴苛,不小心就會猝死街頭的放逐之地。

他們不懂,以為這個世界都是跟我一樣善良好欺負,每次他們在外面玩累了,蹲在家門口,等我門ㄧ開就馬上會使出翻肚皮的絕招,攤開自己粉紅色的肚皮滾阿滾的要我摸,剛剛四處找不到時著急的怒氣霎時無力,摸摸牠們的肚皮,心裡頭想著,我也希望你們能活的自由些啊!但是又怕你們走太遠找不到回家的路。

昨天跟一個當老師的好友msn,他講到最近他的學生,在他的課堂上拍下吸食安非他命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他是一個開明的老師,之前我們有機會聊天的時候,都聽到他找了那些電影來讓課程更有趣。怎知在轉身寫板書時,短短的時間,那個平常他還蠻疼的吸毒小孩,就拍了這部傷害他職場尊嚴的短片,課堂吸的不是黑板上傳授知識的白粉,而是讓人失神的白粉。在年輕的時候,我們受制被僵化的教育體制,等我們長大了,有機會給我們的小孩更寬廣的空間,怎知他們還是覺得不夠,還是要不斷的越界...

「總之  這是一個新的時代。」我看著msn上他傳來的訊息,不知道如果這句話如果用說的,那會是什麼樣的口氣?

啾啾與王皮非要我板起臉孔,把所有的窗戶都鎖上,他們才會認命的待在家裡。但其實我根本就不想當典獄長啊!牠們對外面的世界好奇,我比牠們更好奇,牠們想自由,我還想飛ㄌㄟ!在這個每個人都想出走的世界,要負責任的人總是會比較辛苦!

嗯....也不辛苦啦!若有能力的,承擔也是種幸福。看著牠們兩隻對著我翻肚皮的樣子,我知道有些努力是不會白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