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開窗門
迎向風中的一個早晨
我靜靜期待
期待著你柔情的眼神…

比較兩首主題相似的情詩,一首是非馬的〈晨樹〉,另一首是聶魯達的〈早晨充滿〉,喜歡讀詩的不妨參考看看。--------------------------------------
非馬〈晨樹〉
我笑千百種笑
當晨風吹過
歡欣鼓舞不克自持

用不著回頭
我便知道是你 我愛
又一次把我生命的陰影投落地面
深情的眼光炙燙
我裸露的頸背

--------------------------------------------
聶魯達〈早晨充滿〉
在夏日的心臟中
早晨充滿暴風雨
雲流浪,像道別時白色的手巾
遠行的風以雙手搖動它們

無數的風的心臟
在我們愛的沉默上方跳動
管絃樂的,屬神的,在樹叢中迴響
像充滿戰爭與聖詠的語言

風,以迅速的襲擊帶走枯葉
讓悸動箭矢的鳥群偏離
風翻攪她,在沒有泡沫的潮水中
在沒有重量的物質裡,在傾斜的火燄中

她的千吻,碎裂並且沉沒
在夏日微風的門上狂擊
(錄自1971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智利詩人聶魯達Pablo Neruda 1904-1973,《二十首情詩與絕望的歌》,李宗榮譯,台北:大田,1999)

------------------------------------------
比較兩位詩人的不同風格:

非馬詩裡的愛情有如晨風
輕柔地喚醒了一切
讓人「歡欣鼓舞不克自持」
詩句裡帶著更多的溫柔與體諒

聶魯達同樣寫晨風
雖然明明只是「夏日微風」
卻因送別而感覺有如暴風雨
聶詩裡的風彷彿是一種無情、巨大之鼓動與撞擊
仔細聆聽
像充滿「戰爭與聖詠的語言」
使溫熱的千吻「碎裂並且沉沒」

1924年,才20歲,年紀輕輕的詩人聶魯達寫下這樣熱情的句子
是可以理解的
只是,年少時深刻的悸動
對於世故的讀者來說
即使追憶,也難免有些吃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