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人一起躺在世界這個大床上,
卻各自做著無法互相交換的夢。

prat.3

"思考"多於"講話"的人,大半是個外表缺乏自信,害羞的人,心裡放了許多事,想啊想,不敢講的,來不及的講,或是找不到人講的,那些長久累積在心中的想法,找不到對話的出口,於是幻化成夜晚的夢境,或是變成創作時的靈感。自從退伍後,每當我有案子在趕的時候,夜晚總是會夢見我當兵時緊急集合的樣子,耳邊是陣陣吹促,尖銳的警哨聲,我慌張的爬起來,全副武裝著衣的時候,不知為何,總是少了一件腰帶,不然就是找不到鋼盔,或是少了一隻鞋子,我在神經繃到最緊的時候驚醒,眼睛張開,感覺到心臟還在猛烈的跳動著。後來,我認真回想當兵的時候,其實並沒有發生過這些烏龍的事,在真實軍旅的經驗中,我總能完整著裝、集合、並準備好戰鬥的狀態,然後看著其他沒有能和部隊跟上的同儕,眾目睽睽下接受體罰。

如果,夢中少了的鞋子,腰帶是反映我在現實生活中內心的慌張。那一個問題是,為何我當兵時處哩的游刃有餘的事,會在日後的夢境變成手忙腳亂的窘境,某方面來說,我雖然在十幾年前圓滿達成了任務,但任務本身所造成的恐懼還沒有釋放。現實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恐懼無所不在,由夢中看來,是我害怕因無法有效控制身處的狀況,而將被懲罰。

我的夢,反映我不敢說的,白天我總是會跟客戶說,案子的進度正常,沒有延遲,我沒讓他知道,我桌上空白的設計圖還在等待靈感.....。

等待靈感,讓我在白天精神渙散,彷彿夜間的沈睡,許多日常生活原本清晰,明白的事物,全被攪成一團晃動的黑影。舊有習慣的語言、符號拆解重組。

在她獨居小屋裡,現代感十足的流行家飾、蕾絲娃娃,但夜晚,不同於她白日創作時尚、華麗的畫風,十幾年來,她不斷在惡夢中醒來,夢見死亡,夢見在她床邊揮之不去的鬼魂,還有遠方來處不明、淒美的歌聲。面對死亡,我們要去哪裡,我們害怕一個人在床上孤獨的離去,她從死亡的夢境驚醒,衝出家門,坐在計程車裡,孤獨地在城市閒晃,一眼望去,車窗外,閃過都市繁華溫暖夜景,隔著玻璃,窗內只有陌生司機和她恐懼無所去處的心。

死亡不曾在我們身上發生過,但不曾發生過的為何會造成我們的恐懼?她的夢是她解不開的謎,師父說,那是她前世的業障,但那業障會不會是來自電視新聞報導裡躺在草叢的屍體?會不會是宗教活動裡詛咒惡人的地獄描述?會不會是小時候被大人用來恐嚇,讓我們聽話的民間故事鬼怪讀本?死亡的恐懼已經成形,用來對抗的意志,幻化成不斷創作的靈感,她畫筆下糖果般甜膩、色彩豔麗的畫風,他文字如淺睡時,夢般的喃喃自語,書寫召魂,如時尚的符咒般,以曖昧換取曖昧,一團霧召喚一團霧。以下是她自我介紹的圖文,"花小露露/02/她的圖文"

有沒有一種共同的語言,可以正確的交換彼此曖昧不可捉摸的情緒呢?讓我們在解讀的過程中,不至於造成更大的誤解與離題,讓人與人的了解,閱讀不再只是反映自己個人內心的想像,而是站在對方,與自己不同的位置去體驗,在這個強調愛自己的時代,對別人我們是不是需要更多的善意與勇氣,善意,用雙方聽的懂的話言語,勇氣,不再把自己隱匿在安全卻又不清不楚的符號裡,走出這一步,我們跟這個世界才有真心的連結。

"簡單.複雜.1"
"簡單.複雜.2"
"簡單.複雜.4"
"簡單.複雜.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