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在兩年前,應該是透過我之前的網站"浮士德的店",然後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人,那時他加入了我的MSN,"他"約20幾歲、男、獅子座。因為我那時正在拍一支的短片,所以在閒聊的過程中,我提到了一些拍片的事情,後來不知怎麼聊到哪裡,他說要當我的製片。那時候,我剛把短片拍完,熱情滿滿,心中有許多想法,也想要再接再勵的繼續拍片,然後出現了一個願意熱心的幫忙我的人,雖然是在網路上認識的,一方面我是男生比較不會怕被騙,一方面自己也有好奇的心態,所以就約了見面的時間,想說可以談一談。

第一次見面,我們約在重慶南路的一間咖啡廳,由於事隔很久,現在回想,談話沒有重點與結論,大概是我那時的印象。他說話有種異於年輕人的官腔,對我十分客氣。但是談到一些合作的想法時,口氣則有一種誇張的自信,比如,他認識某某的企業公關部門,可以找到影片的贊助。我很好奇,一個年輕人怎麼有辦法切入這些核心的部門,這跟我當下與他聊天時,對他的直覺印象有很大的落差,是我的判斷力有問題嗎?我還處在觀察的狀態,另一方面,他這樣子倒是蠻符合我對娛樂圈浮誇的印象。加上他不肯說太多他個人的事,我還不了解,需要再多一點時間觀察。

有了第一次的碰面,陸陸續續在網路msn上面,我們繼續討論著可行的計畫,我有把這樣的事告訴我身邊的朋友,有些人建議要我小心點,因為我是一個熱心過頭的人,所以多多少少能夠理解別人莫名的熱心,在台灣拍片是件有理想性的工作,大家能結合一起完成共同的想法,是件難得的事。當然,要去檢驗雙方的誠意,也藉著合作的過程,才能真正清楚。那時我還不清楚,他要什麼?他為何要無酬的幫我?

後來,我們討論好,我先提交劇本。他會拿著這個本子去募集拍片資金。寫劇本時,我腦中有許多點子,但點子太多的缺點就是無法就一個單一的想法,好好深入的著手去寫。由於我們有定了作業的時間進度,我交稿延遲,始終無法完成,他則常常催我,他說:「我已經跟某某企業的公關部門負責人約好了,你這樣延遲,會讓我沒有信用。」又說:「我現在都在幫你發拍片的消息稿。」我無法全力以付的寫劇本,另外一方面是我心中還有很多遲疑,我想,要多些了解之後,才有辦法放心的去合作,我說:「你發什麼消息稿,讓我看一下。」

後來他把弄好的消息稿傳來,我嚇了一大跳。消息稿的內容,荒誕不實,一些國際知名導演等等...浮誇的形容詞,冠在我的名字前面,加上文宣裡拙劣破洞百出的用語,我生氣的問他,你這消息稿傳出去了沒?不多,好!我要他立刻停止手上的集資計畫。我知道,我們的合作結束了。

合作關係結束後,接著又是一連串讓我無從理解的事,他開始在網路上做他自己的網頁,然後用我之前的網站"浮士德的店"極為相似的站名書寫,筆調極為相似的內容。那時我還有在奇摩交友上面,他用"浮士德的店"的搜尋到我的交友資料,然後他在他的心情日記裡直接張貼,我在"浮士德的店"書寫的文字。

突然,我彷彿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多了一個影子。一個浮誇、愛說大話、內容空洞的影子,像是一個騙人的投資公司。我有種恐懼感由然而生,我責罵他後,徹底的和他斷了連絡。

我想到我那陣子的生活,常常和朋友聊天的時候,談著自己的理想,朋友也多半也以鼓勵口氣回報,我說了很多但做的很少,一方面拍片是件門檻極高的工作,一方面自己缺乏追根究底的精神,許多計畫常常是不了了之。我被我的夢想牽絆住,放棄了一些可以讓我有收入的案子,我在等待的過程裡,不斷的說我心中的計畫,讓我身邊的朋友以為我要行動了,我要行動了。這感覺好像是棒球賽中,打者站在打擊區裡,用最緊繃的打擊姿勢和專注力,等待投手投出的球。一分一秒的過去,球還沒過來。球還沒過來是因為球場沒有投手,而我還在說,等一下,等一下我要揮大號的全壘打。

電影,從某個商業的角度就是在販賣一種「夢想」,在好萊塢出產的世界,總是會跟你說,好人最後有好報,現實的苦難這麼多,誰還有心再去戲院體驗一次呢?所以這個好的「夢想」可以換的好的票房,可以吸引投資者拍片的資金,知識產業,夢想可以換錢。所以,我怎麼能夠責怪那個當初要幫我製片的年輕人,要怪只能怪,騙術不夠高明,餅畫的不夠漂亮,而我才是說話拙劣,漏洞百出的人吧!

昨天,那個讓我恐懼的影子打電話給我,我們有一年的時間沒有連絡了,他用不好意思的口氣,希望我能諒解他。我口氣很差,跟他沒有關係,我不覺得需要有什麼諒解。他跟我提到最近發生的一些問題,他找了一些朋友,也找了編劇,租了拍片的機器和燈光。他想當導演拍片。他說他的編劇寫不出來,但是設備都準備好了,而租金一天一天耗損,總是那種滿頭熱情,卻沒有計畫的行動,然後卡住。我耐心的給他一些按部就班的行動建議後,問他,為什麼想拍片呢?我心裡想,是什麼樣的熱情?讓他可以這樣衝動的花掉自己的積蓄,計畫還沒成熟,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行動呢?

他回答我:第一,我想拍商業片。第二,我想有高知名度。第三、我想拍鬼片。

一個十分湊巧令人驚聳的事,通完電話後的兩個小時,我在上網搜尋的時候,不知怎麼的,連到他弄的部落格,唉!算了,本來想說部落格最近很流行,也不能說他又在學我了。點進去內容一看,我看到一些,從"之間視覺事務所"這個部落格轉載過去的內容。

唉,我可怕的鬼影又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