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jpg「有一本書很好看,你一定要去看喔!」常常不知道怎麼樣適切去說一部電影,或是一本書,尤其是與人面對面說話時,想要去推薦的意圖越是強烈,越是詞不達意....也有一種感覺,就是你覺得很好,但別人不覺得怎麼樣。在網路上的電影討論版,就會看到對同一部片子,就有許多不同的見解,看完長長的一段討論串之後,反而混淆到不知是否要去看當初想看的這部片子。

在跟一個小我12歲的朋友講到喜歡看的電影,他說:他喜歡金基德的「漂流慾室」,我回答他說:「還好!」換我講到我喜歡的「黃昏清兵衛」。他說「黃昏清兵衛」他在戲院看到一半就走了...。我看韓國電影的普遍印象,總覺得衝擊的張力夠,但細膩度就是少了那麼一點,一些轉折很硬,會不由自主的讓我抽離片中正在進行的情節。日本的電影,細節堆疊的層次就很豐富,有質感,不會像大賣場的海報,非要用大紅、大黃、粗黑體字,以為這樣畫面的構成,才會讓人看得清楚。就好像真實生活中,我們不會穿著鮮黃上衣,深藍褲子在街上閒晃。高對比色只能被看一次,看久了很容易膩!導演有足夠的生活經驗,所做出來的戲,才不會天馬行空,或是硬凹,才會感動人。

後來在一次聚會中,我放了「黃昏清兵衛」的DVD給大家看,本來我有把握會去推薦,除了我們年紀相仿外,以我的理解,這群朋友的個性會喜歡才是,但一開始,液晶電視就不賞光,因為這片子的畫面有許多暗部的層次,那台36吋高科技的液晶電視的顯影對比度不夠,很多時候只看到主角在一片黑的地方,不知道在做什麼?動人的細節不見了!

後來是影片節奏慢的問題,性子急的人,開始同步討論片子正在進行的劇情,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聊開了,我沈默的在旁邊,像是獨自坐在電影院的人,那種莫名其妙的認真情緒上身,真令人不敢靠近。後來,大家看得有點不耐煩了,拿了遙控器快轉一下,那一下真的真的很巧!竟把那段超級經典的戲給轉掉,那段因為主子死了,宮廷分為兩派,只想種田照顧女兒的清兵衛,無奈的奉命要去殺另一派的高手,兩個人在黑暗的屋子,劍努拔張,揮刀前的對話令人深刻!

是我太認真了,其實在家看影片,不就是吃吃喝喝、開開心心的,為何還那麼在意對方,是不是要有和自己同樣的感受呢!撇開年齡、個性,看影片的地點不一樣,感受也不一樣。而且大家在一起,有沒有看到經典的電影情節,不是最重要的吧!就如同我們的創作,是日常生活的累積與轉化,而不是撇開生活,只為創作而創作!

認識的一個畫家朋友,他說:他希望別人經由作品認識他,不希望是因為他的人而去認識作品。我不太以為然,我是因為認識他的人,生活有交集互動,所以才會持續關注他的創作。不然,他跟我翻的"藝術家"雜誌有什麼不同?而且幾乎現在我都不看這類的雜誌了。

最後,我還是要推薦一部電影「就像在天堂」,這部開始有很多音樂的電影,講一種"聆聽"的態度,人怎麼能找出自己的發聲,又能與大家發出和諧的共鳴!超贊的!長春戲院現在上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