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收集的講法來說,看過"海灘的一天"後,所有楊德昌的電影,我都看完了。

曾有一段時間瘋狂的收集國片,我在許多地方找,除了重慶北路的"秋海棠"、光華市場的影片專賣店,還有奇摩拍賣上面的影片區....,得到的管道有的是拷貝來的,有的外包裝盒子上面是印著大陸簡體字的版本,不管是dvd還是vcd一片最少要250元,少人買少人賣,也沒有什麼討價還價的空間,但是對我來說,如獲至寶.......那知後來中影推出一系列一片99元包裝精美的國片DVD,看著我那櫃子裡當初自己以為是收集來的絕版品,有一種被耍的感覺...

"海灘的一天",是我收集很久還找不到的片子。那時候在網路上搜尋關於這片子的來源和相關說法,傳說這部影片的拷貝連導演本人也沒有了。這個小道消息,對差這一片就可以在家辦"楊德昌"影展的我來說,是難以忍受的,自然加深了我對這片子許多的想像。後來,隔了很久忘記了這件事,三十幾張的國片躺在黑暗的櫃子裡不見天日,自己慢慢也不看國片了..........直到昨天,在網路上寬頻電影院看到"海灘的一天",才又喚醒當初對國片的一些熱愛。

片子進行是透過兩個女子的對談與回憶來鋪陳,旅居奧地利的鋼琴家譚蔚菁(胡茵夢飾),在歸國演奏時,與友人佳莉(張艾嘉飾)重逢,在一家咖啡廳裡兩個女人聊著往事;當年蔚菁與醫學院的學長佳森相戀,她和他妹妹佳莉也成好友,但後來卻因男方佳森父親安排的婚事,兩人戀情無結果而分離。過了十多年,佳莉歷經愛情、婚姻、婚變。在這個相逢的午後,佳莉向蔚菁細數自己的故事,讓她一輩子永遠難忘的一天,發生在海灘…...。

這是在1983年拍的影片,回到那樣的時空,可以看到還沒改建前的台北車站、當年很流行現在卻是土裡土氣的穿著、光線通透的日式房屋、描述愛情喻以"探戈"的橋段、治療憂鬱症的藥罐子(20年前就有"憂鬱症"的描述?)、還有女性意識的自覺.......。一個女孩子反抗、脫離父母安排的婚事,從鄉下跑到台北追求自己所愛的、然而,想掌握自己的人生意圖,卻又依附在另一個男人的身上.....直到,那個男人最後也消失了,她才在生活中真正的面對自己....,片尾佳莉的哥哥-佳森,他說:他就是太信任爸爸的安排了,所以待在鄉間家傳的診所,被時代所淘汰。佳莉也是因為完全的信任他的丈夫,而遭到背棄與遺忘。...

"相信"是一種情感,“分析“是一種疏離、想要抽身保護自己的態度。要讓你暗戀的對象與對方分手,就是先假裝理性的幫他們分析感情,然後在言談之間藉此努力建立的彼此"相信“的關係。

沒有勇氣愛的人,只會藉著不斷幫別人、幫自己"分析"來填補情感的空隙,早期楊德昌的電影,有種很冷酷的風格,像是把人際關係放上手術台,用鋒利的刀,一刀一刀切割的條理分明,看得人會覺得過癮,以為鮮血淋漓就是看到生命的真相,如果能找到病因順利切除,卻沒有良好縫合的技術與重組能力,難保病人還是會死掉,或是併發出其他不良的症狀....

人不要去完全信任另外一個人,我不知道影片裡是不是有這個意思,但時空轉換,在西元2006因個人主義盛行,導致許多力氣花在互相猜忌與試探的世界,每個人都很會做分析與評論,即使過去我也曾在完全的信任中被遺忘!但我衷心的還是想要去完全信任一個人,一件事,自己也能被對方所信任。因為對我來說,唯有相信所產生的力量,才能去縫合傷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