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506.jpg

跟他已經有六年的時間沒有連絡了,自從那時他結婚、生子之後,所有重心都放在家庭,沒辦法,他生活的壓力很大、有老婆小孩要顧,也要賺錢養家,自然沒這個閒情來與朋友瞎混......朋友不常連絡,我遠遠的站在旁邊看,他們的家庭很美滿啊,小朋友也很可愛,或許是被這樣的幸福所感染,心裡暗自希望自己能早點建立起這樣的家庭。一個人孤單的生活,不是養隻貓就能解決的,也不是在那種不確定的愛情裡浮浮沈沈就能得到安慰,希望有個穩定的力量,或是強烈的被需要,可以在越來越老導致越來越不開心的生活裡,找到為何要繼續奮戰的理由,即使我也知道,很多事情,遠遠的站在旁邊看都很美呢....

這兩個月,我那個很久沒連絡、看似幸福的朋友,開始常常打電話給我,有時會在MSN出現post訊息給我,然後也有時間找我出來吃飯了。兩個人賤嘴一開,互虧大笑之餘,似乎有以前熟悉的感覺。

但我也知道了,他的婚姻已經出現裂痕,六年的婚姻生活盤枝錯結,外人一時也無法詳細窺探其中原因,我不想也沒資格評論,只知道他的老婆最近因為外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些新朋友,為了離婚,用了很傷人的話來逼我朋友簽字.......。沒有用的男人、沒有擔當、不能賺錢養家,諸如此類氣急敗壞,想急著想離開的話語,嗯!他們夫妻之前開了家店,生意沒做起來,小賠三、四十萬、要還錢加上兩個小孩的生活教育費用。原本是我朋友一份工作養整個家庭,現在變成他的老婆也要出外工作來增加收入。長時間在外面擺攤,她認識了些也是一起在擺攤的新朋友,離開了以家庭為單位的封閉生活,外面的世界是有許多難以抗拒的誘惑.....

吵架鬧離婚之後,她變得很晚回家,我朋友質問,她回答:要讓小孩子早點適應沒有媽媽的生活。我朋友要帶小孩,一邊要賺錢,一邊要還錢、還要處理他從來沒有遇過的分手事件(這婚姻的對象也是他的初戀),那天喝咖啡的時候,他跟我說:很久以前就有人給他算命,他會活不久。我突然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嗯!.......我說:再怎麼樣,你也有孩子要養大啊!

後來說到他常去做法會義工,普渡孤魂野鬼來積陰德的事.....這些年沒見面,真的大家都變了,很難想像當年穿著一身名牌時尚的他,換穿道服在廟裡誦經的樣子。我說:你這樣熱衷宗教活動,會不會影響夫妻之情呢?他說:他歷經過很多事,真的很玄,叫我不要鐵齒。我趕緊說;我怕鬼,不要跟我說這些事.......

我們在工作上都遇到瓶頸,原本我們見面是要來談一些可以重振雄風的計畫,但是話題常常是被他一轉,比如有人跟說,他要去算命才是個能賺錢的工作,不然就是他家裡小朋友被鬼欺負如何收驚的神奇過程,也說到他想出家的事,究竟是什麼樣的生活壓力,讓一個人變得這麼不開心,想遁逃人世,突然在他面前,我變得沒什麼好抱怨的!只能用著陽光般的語言來鼓勵他.......

那天寒流來襲,他打了一通電話給我,說他要去"斗六"辦一件事,有人指點去廟裡求,要幫她老婆化解一些劫數。他說:如果不能成夫妻,那變成朋友也可以啊!只希望小孩子有完整的家,這很矛盾的說法,就好像他常常跟我說,他看破了!但真正的是,不管變成怎樣,他還對最後一絲希望做努力呢!

委屈能不能求全?殘酷世界給我們的答案很清楚,唯有更快、更自由才能狠狠地把對方甩在後面,而不必在後面收拾善後,無論高談理想或是在現實裡搏鬥,皆逃不過人性所要面對的不堪。開心的人早就走了。這時勸善後的人,看開點,過程是美好的!會不會太白爛了。

我說:如果是我,既然她選擇放棄家庭與小孩,那我會擔起責任,但這輩子我發誓,不是屈臣氏的發誓,我不會心軟讓小孩與她見面。我會告訴小孩,是媽媽不要他們的。不是製造仇恨,這是陳述事實.....

雖然好朋友互相訴苦,不過當對方常常跟你說,看破這個人生、希望不要有來世....這些話聽久了,心情也會低沈吧!那天說話的時候我心裡想,你們家庭和樂的時候,也沒想過我這個朋友。接著我開玩笑的對他說:現在你常常來找我,會不會等那天你們和好了,我這朋友也要被晾在一旁了。他笑而不語.....應該是被我正中要害,無法反虧回來。

只是,我的陽光般鼓勵的語言快用完了,要請上帝給點恩賜與力量!在大海浮浮沈沈的,都需要一塊小木板可以暫時歇息呢!

P.S.敬告上帝,這世上的模範夫妻又少了一對,請快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