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說要破除成見,不過,人能平平安安的活著過完一天,還都感謝那百分之99的既定成見吧!

我的朋友喜歡寫詩,讓我沒有辦法從過去既有的文字經驗中閱讀,必須用想像跟隨的,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解讀,如果他的詩集是一本餐廳的菜單,當我貼心的點了女伴喜歡吃的魚,可能服務生送來的是她所討厭的烤豬腳,想點一瓶紅酒讓她微醺,可能送來的是一杯提神醒腦的義式濃縮咖啡。

「認識這麼久,你還是一點都不懂我的感受。」她拂袖而去。

當初我浪漫的帶她來到這家詩人開的餐廳,卻眼睜睜的看她氣急敗壞的離開。
獨坐在一個人的沙發上
詩人跑來安慰我說:痛苦是創作的泉源,
我說:我不想創作,我只想好好過生活。
後來我懂詩人說的話了,離開時我狠狠地往他的肚子送了一個拳頭,
我沒有錢付帳單,但我可以給你創作的泉源我的朋友喜歡畫畫,跨越那些舊的色彩與符號,那天我坐上他的車要一起去旅行,但是旅程險象環生。十字路口他遇到綠燈煞車,紅燈時前進,他無視於禁止左轉的號誌,和對向的來車對撞。
車子還能動,他加緊油門離開事故現場,他跟我說:不要怕,我們正在打破規則,往一個新的世界前進‧我嘴角還流著血....問他那是天堂嗎?他說:那是一個自由沒有被現實捆綁與約束的世界。
後來,經過一陣追逐,我們還是被剛剛撞到的車子所攔截到,對方車裡四個人各著球棒與西瓜刀,站在我們的車門邊,我知道,當我們開啟了車門後,外面將是會一個自由沒有被現實捆綁與約束的天堂。

我們都在這個世界百分之99的既定成見裡安心的活著,有一成不變但描述正確的菜單,想吃素的不會吃到肉,有天天在開罰單、但可以不讓你在街上無故被搶奪的警察。

忙碌急躁的都市生活,沒有人有時間,逐一檢視確認每個遭遇的細節,我們無法要每件事都要觀察記錄,只好靠著各式各樣的成見來架構我們以為好的生活。

沒有人能逃開,那些無可避免的成見,讓我們可以在自己為是的判斷裡得到安全感,我們藉著植物學者研究的成見,無須自己深入山林,可以辨識花的種類,那些有沒有傷害人體的毒素?就如同我們會聽信愛情專家的經驗,或是自己過往的遭遇,來判斷眼前是不是一個好的對象。我們的心會被不快樂蒙蔽,不在於既定的成見,而是在想要急欲“打破“對方成見,或是過度保護自己成見時,所產生的負面的狀態。

跨越成見,我們要的不是打破別人的成見,也不是踩著別人的成見,去創造自己新的成見,而是在這理解不同成見差異的過程中,去找到一個柔軟、自在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