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看完一部以單車為情節的電影後,這個假日,阿得興沖沖帶may一起到這家單車精品店,每當要買新玩具的時候,阿得總會展現他無窮的想像力,他說買單車、除了可以當作上下班代步的工具外,假日也可以到處兜風,阿得也想學電影裡面的情節,體驗環島的經驗,並且再三跟may保證,買了之後,半年的時間不會再花什麼錢了,反而會因為這項運動可以省下很多娛樂的費用。

車店老闆介紹了一台五萬多元的登山車,阿得在旁邊津津有味的聽著介紹,從車體的材質,避震、變速器的的等級...雖然說,阿得的單車經驗,只停留在過去國中時用800元買的腳踏車,不過看著設計流線的車身,精巧的機械細節,尤其是當老闆把車整台給他提起來的時候,與過去截然不同的輕盈感受,立刻虜獲阿得的心,在他心裡暗自做了非要不可的決定,他想起了電影裡那句重要的話,眼裡閃出一絲光芒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都不會做了。

阿得的手不斷把玩車身,與老闆討論種種細節,這對may來說,阿得這種彷彿重生的熱情已經不是她第一次碰到的了,交往的這三年,為了這樣的熱情他們花了不少錢,去美語教室學英文預繳了整年度的學費,學踢躂舞買了昂貴的舞鞋,陶藝課、健身房游泳俱樂部之前兩個人還一起買了法國品牌豎笛和長笛,阿得說學會之後,兩個一起去淡水當走唱藝人。以往這樣的熱情總是能鼓舞他們無聊的生活,讓他們對自己的人生可以有不同的想像。但這次may的熱情卻步了,她想到半途而廢的英語課,再也沒穿過的舞鞋,拍賣網上等待買家的豎笛和長笛,還有不能再隨便揮霍的青春

「我們先考慮一下再決定。」
may打斷阿得跟老闆談話。
「喜歡的話,現在就帶阿!」老闆轉向may說 「這種紀念車款,一般賣完就沒了。」
「不然,老闆給我們心動價,我們現在就買。」阿得順勢殺價
「這紀念車,能買到都很划算,同樣的價格,廠商在配備上都做了升級。」老闆繼續鼓吹著。
「沒關係啦!我們還是先看看再說啦。」may狠狠地看著阿得....
哎!嗯....那等我,我要算一下。」老闆看到may的眼神,知道這應該是討價還價的底線了。

在等待老闆回桌上拿計算機報價的時候,阿得轉身迴避may銳利的眼神,繼續看著掛在牆上的裝備,流線造型的車帽,環法紀念車衣...

耶,妳來看這個,這件粉紅色的車衣很適合妳耶。」阿得回過頭對著may說。
may站在原地不動,她開始討厭阿得這種如小孩般的耍賴行徑...

夜晚,阿得獨自騎著單車,在河堤邊的自行車道
悠閒的踩踏著,夏夜晚風徐徐吹來,河面上倒映著這城市的波光,他停好車,坐在微溼的草皮上,享受這片刻的寧靜,偶有年輕女子帶著小狗散步,情侶並肩躺在斜斜的提坡上細語。阿得看著單車後面的座位墊,有種罔然若失的感覺,拿起手機想跟may說說話,只是電話響沒幾聲就轉到語音留言....。買了單車之後到現在may都還沒坐過。曾經阿得也想過,要不要把這個土裡土氣的後座車墊拆掉。當初阿得自己去車行去交車的時候,還為了這個不協調的車墊還差點跟老闆起了衝突。

那時老
費盡唇舌跟阿得說,這種等級的登山車都沒有人在裝後座車墊的,除了車廠沒有出這樣的配件外,不符車體的結構,也會失去了當初車子設計的整體美感,雖然阿得能認同老板的說法,但他也希望這台車 能載著may一起出遊。只是最後坳不過阿得的堅持,老板不情願的從另外一台標價1200的腳踏車後面,拆下一塊造型方正的塑膠座位墊,硬生生的卡裝在他那台花了46500元的登山車上。

阿得的堅持,並沒有讓may有所感受,
每次邀她來一起來騎車,總是被各種理由拒絕。尤其這陣子特別奇怪,may常常沒有理由的就會生氣,為什麼生氣?任憑阿得再怎麼問也問不到答案,以前只要說幾句甜蜜可愛的話,就能哄她開心,現在卻像銅牆鐵壁無法進去。望著天上微弱的星星,阿得感受到一個人獨處的孤單,在這個夏日無語的夜晚。

妳還生氣嗎?我在河堤邊,很想妳!may看著阿得傳來的簡訊,卻沒有任何感受。她看著電視裡熱鬧的談話性節目,幾個剛當媽媽的女明星,正在講他們好玩的育兒經....

may的眼裡,阿得是個會討她開心的小孩,總有用不完的熱情,可以帶她上山下海,只是她現在沒有力氣這樣到處跑了。阿得不知道,她也很難說得清楚,現在她這份工作並不下於阿得單車環島獨自騎在蘇花公路上的冒險性

以她新進人員的角色
,在公司經營數十年龐大體制裡緩緩上坡起步,老闆的脾氣猶如陰晴不定的天氣。與不熟的同事在狹小的道路相逢,要注意閃避辦公室裡的小圈圈文化,如同砂石車般在身旁猛烈的行駛而過.... 搞定永遠不確定的行程,就要有靈活的身手,沒有退路,騎到山的最高點才能享受下坡的樂趣。

對事業上正在努力爬坡的may來說,假日不用上班,才是她可以稍稍喘息的時候,即使在家裡發呆吹冷氣也好,並不想花多餘的力氣,用在那些無聊的戶外活動上。夜晚她看著阿得的網誌-單車環島ing,想著,為什麼這個人可以這麼任性,好像都不會擔心未來呢?

沿途盡是自然的風光,遠遠望去中央山脈、檳榔樹、油菜花田
堆疊出的綠色田園景色......這是阿得趁著離職還沒找到工作的空檔時,所安排的環島假期,平均以一天120公里的距離推進,第三天來到花蓮往台東的縱谷上平坦的道路上不見人跡,阿得獨自努力的踩踏,感受一種全然的自由,在這邊可以完全掌握自己的速度與方向,沒有惱人的主管指示,無須在一個人分不到幾坪的辦公室,禮讓扭曲自己的身體裡避免與他人碰撞....他會想起may,一個能讓他安穩卻怎麼也拖不動的行李.....

騎累了,隨意坐在一大片翠綠的稻田旁,10月的風涼爽的吹乾他身上鹹溼的汗水,令人昏昏欲睡,阿得看著
低垂的稻穗心裡想:我很羨慕你們啊,在這邊可以在這邊享受自然的陽光與風。

其實我們很不開心啊!你們人類有效率的種植我們,把我們生長的空間安排很密集,完全無法舒展,風一吹,身旁那些同伴的身體東拉西倒的碰觸在一起很不自在啊!稻穗突然回應起阿得的心意

可是我看你們都很溫和耶,不會像我們人心到處都是糾纏與折磨。恍惚中
阿得回應道。

haha........你只看到了表象,為了足夠的營養,我們的根在土裡也是彼此進行著殘酷的鬥爭啊!為了孕育我們的下一代,暗地裡除了要和同伴競爭,攝取更多的養分外,暴露在外面的身體,還要忍受那些害蟲與小鳥的分食,還有,我們同伴間都知道一個上一代
流傳的故事,等我們結出了果實,就會有你們人類開著機器,採收我們辛苦的孕育出來的下一代

「喔!....」 阿得為這眼前的事物感到疑惑,除了會說話的稻穗外,還有這些聽了令人不開心的抱怨....

我們不像你們人類有腳可以隨便逃跑,我們只能在原地努力的活著傳給我們下一代,或許,要到你們人類滅亡了,我們才能有自在的生活吧!稻穗說到著便靜默下來.....

阿得被正午刺眼的陽光曬醒,起身當下突然想到平常喜歡吃的魯肉飯,對於每一顆軟Q熟透的飯粒背後,都一個堅定的靈魂,
起了一種莫名體悟敬畏之心。

吃飯時間,阿得避開了沿路上許多販賣池上便當的店,找了一家有冷氣的麵店,休息片刻,喝著裝滿冰塊的可樂,他想找人分享旅行中的奇異夢境...........只是may遠在300公里外的冷氣房裡開會,她
積極的安排這次的董事長特別交辦的私人派對...(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