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做菜的男人"常常現代女性被投以某種正面的眼光,如果這算是個加分的條件的話,我這個會做菜的男人,感情生活一路走來,好像怎麼都沒有受到現代女性加分的禮遇。

或許是急於掙脫傳統的束縛,常常我都會聽到年輕的女生,總是會先表明立場的說:「我不會做菜,我很討厭洗碗。」我能理解在以前那個時代,女人要守在家裡, 煮飯洗衣服,卻又沒有受到相對的尊重,這種性別剝削導致強烈的反彈,尤其在這工作超時的現代社會,下班通常已經超過吃飯時間,其實我們也很難苛求對方要回家做菜。不過,我總覺得大家能好好坐下來吃一頓自己煮的飯,應該是件幸福的事。

開始煮飯源自於小時候的生活,爸媽工作常常加班,先從自己要吃的蛋炒飯做起。大人不在,打開冰箱,和弟弟兩個在廚房裡辦家家酒,後來以為三腳貓的工夫應該可以把菜上桌了,就帶著邀功的口氣跟大人說:今天換我煮。雖然我已經忘了當初他們有沒有說過"好吃"。

從做菜中得到"分享"的樂趣,一直延續到青少年,雖然還沒有交到女朋友,不過隨著時代的轉變,我的"家常小炒"便成了"異國美食"。拜1989年在台灣出 版村上春樹的小說「聽風的歌」之賜,義大利麵與生菜沙拉是那時候最流行的,我想趕快學好這些菜,然後期望「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煮東西給她吃,一起在陽 台喝啤酒,跟她躺在床上,然後等她突然開口問我:想跟我做愛嗎?。

很不幸的,書中所引發的不切實際的想像,跟現實的遭遇有極大的出入。直到如今,我還沒遇到那個百分之百的女孩,主動開口跟我說:想跟我做愛嗎?回想過往, 遇到的都是那種要歷經考驗、磨難建立起信任的關係後,才能有機會開始發展成男女之間更深入的交往。在那經濟尚未起飛,艱困的時代,浪漫不可靠,當對方認為 你是個可以依賴的男人時,他們才會放心把自己的交給你。會做菜的男人,除了餐廳的大廚外,沒有什麼好張揚的。

時代改變,每個人不管男女都要為自己的幸福負責,在各自汲汲追求的過程中,誰都不願意是獨自守候在家裡的人。年輕女孩不願重蹈媽媽在廚房終其一生的夢饜,想叫她親手做羹湯,嘗嘗其中的愛意,只是還有黃臉婆的背後靈在,當作念頭,想想就好....

反倒是"會做菜的男人"變成了時尚風潮,那種建立在男人願意為了妳下廚,所延伸出的美好想像,新好男人藉著烹調慢火細熬,作為情意分享的方式,在現今速食的關係中十分可貴。這是一種兼具善意與鼓勵的普遍說法。

不過時尚是殘酷的,所有的裝模作樣,都必須建立一種美的標準上,首先電影裡面會做菜的男生都是標準的帥哥,潔白的廚房裡要有異國的調味料,不會隨便端出個魯肉飯來作為燭光晚餐的主食,管你已經魯了七天七夜,給我閃啦!配上德布西的音樂Images I - Reflets dans l'eau: Andantino molto,輕輕綴飲法國Burgundy的紅酒,聰明的話,開瓶時記得先講年份.......這些環節緊緊相扣,所謂醉翁之意不在酒,做的飯好不好吃,往往不是這場戲的重點,這跟現在流行的偶像市場一樣,賣的是臉蛋,唱的好不好聽,演的好不好並不重要。成敗的關鍵不在於本質,往往是在於當下炒作的氣氛是否到位....

既然會做菜,那邀請對方來家裡吃飯的時候,是要做自己喜歡吃的呢?還是對方喜歡吃的呢?我做了一個假設,如果是打算長期交往的,我會先做自己喜歡吃的,我希望對方透過這樣的過程來了解我的口味。如果只是想發展短暫的親密關係,那我會煮她喜歡的,她無須了解我,而我裝模作樣的討好她,是用來滿足自己背後短暫,急須解決的意圖。後者,就是我看待時尚的態度,有些人不在意人應該互相了解,他只在意,能不能滿足自己的幻想.....

不過,這個假設在我身上並不成立,因為我不是帥哥,沒有機會當上讓人一見鍾情的男主角,舞台沒有燦爛的火花,所以只能務實的面對現實生活殘酷的遭遇,在一點一滴的努力中去堆積幸福的可能性,還好,現在我煮的有人喜歡吃,也不會因為我長得不夠帥連帶的嫌棄菜色,在那些裝模作樣的時尚前,可以端出我真心控了很久的魯肉飯,而不用擔心被假的普羅旺斯春雞嫌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