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朋友去台中看畫展的車上,心裡突然浮出一首歌的旋律,「在風中你的臉 那距離不曾有改變.....」記不得在哪裡聽過,熟悉的聲音,但不知道歌者是誰,哼不出完整的曲調,只能腦海裡僅存零散的字句重複播放,深夜回家還記著這件事,上網依著這幾個字搜尋比對,才知道早上心裡在哼的時候,連歌詞也給人家記錯.....嗯!之前聽這首歌,沒什麼深刻的印象,只是在一個不經意的片刻,旋律被召喚出來了,那看似被過去黏附的總總記憶,卻又隨風飄散....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雖然說人要面對自己,不過什麼是真正的自己,卻又很難說出一個具體的內容。尤其跟當朋友訴苦的時候,所有人的回答都指向:你要面對自己時,那時候的心情真是無語,會想找你說說話,是因為當下已經處在一種被自己打敗的感覺啊!

我知道自己有自不量力的夢想與不切實際的期待,明明只是一棵在路邊縫隙中掙扎出頭的小草,卻幻想自己有一天能成為不被風雨撼動的大樹,好能保護身旁那朵含苞的小花。若是小草有一天翻開植物的百科全書,知道了自己的品種永遠無法成為大樹,或許會得憂鬱症,放棄那因為懷著夢想而苦苦掙扎的生活。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很久沒寫出什麼東西來,打開庫存幾篇的文字檔,往往都是起了個頭就有沒下文,以前抽煙熬夜還能換得的樂趣,現在則是煙灰缸滿了還在苦苦掙扎,因為我要求自己的文字不能自溺,不要丟出負面的訊息,讓看的人有負擔。若是寫出生活上的問題,相對的也要給出解決問題的想法。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從新聞衍生的評論性的文章少碰,因為沒親身參與深入了解,光靠新聞記者的片段消息所寫出來的想法,只會流於空洞的論述。還有不要說教,因為若是不能感同身受,那只是一種個人經驗的炫耀,以上這些期望自己文字能有所進步所設下的道德條件,逐漸的成為了無法走出去的門檻,加上這個流量稀少的部落格,少有訪客的鼓勵或是批評。就像站在一個沒有觀眾的舞台,無法藉著別人回應的熱情中去督促自己突破瓶頸,到最後自己沒力了。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 Apr 12 Sat 2008 04:10
  • 生活

要活下去,有時候需要些自欺欺人的理由,在感情上得不到滿足,要試著說服自己,一個人可以自由自在,最好能進入催眠的狀態,以免孤獨的夜裡被失落的情緒襲擊,付出若得不到相對的關注,要試著相信,去耐心等待那歷經風雨澆灌後甜美的果實。你要堅強淡化自己的憂傷,去奇摩知識家找你以為永遠無解的難題,那邊還有遭遇更慘的人,既然他們都活的好好的,所以也要努力的過下去才是。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認識北辰好幾年,不常到他的工作室,今天算是第二次。除了正在製作中的「鋼彈」模型閃閃發亮外,其他陳設與之前模糊的印象沒什麼改變,葉片裸露的電風扇依舊在、火焰槍、廢棄的木框、白蠟隨意堆置、小瓦斯爐上炒菜用的鍋盆。放眼望去,很難判斷什麼是要或是不要的東西,只剩那張長方形的大桌子唯一比較乾淨的角落,還可以看到未完成的作品躺著,其他則自然的融入了那堆無法辨識的室內風景中。由於裡面沒有可以讓客人坐下的椅子,所以即使我們還在講話,身體也會很自然的會往門外移動,直到站在兩坪不到的小陽台,看著這個城市的屋頂,在一片雜亂的違章建築中,繼續我們的話題。

以前租屋找房子,最喜歡這種屋頂上加蓋的樓層,空閒時在窗門前的椅子上坐著,帶著距離俯瞰這城市如積木般小小的街道與穿梭的人群,會有種遠離喧譁超脫現實的感受。離天空很近,抬頭看留白處如小鳥般的飛機飛過,美好的想像彷彿伸手可及。陽光直射,夏天熱,冬天會冷,感受四季變化特別深刻,年輕的時候,旅行只需要一頂帳篷。

當初所租下的加蓋樓層,原先是房東為了要給剛成年的兒子有自己的生活空間,直到兒子結婚後搬離,空下來的便拿來出租,收取租金補貼家用.....這些屋主以實際的生活需求私自加蓋的樓層,它可以是遮蔽風雨的曬衣場、上面種滿了各種花卉植物的空中花園、有養滿賽鴿的大型鳥籠、是敲敲打打的木工房,泡茶聊天的好地方,也可以當作吉他彈唱練習的空間。為了許多千奇百怪的理由而在屋頂加蓋的樓層,隨著時代觀念的改變,如今已成為了破壞都市景觀的違章建築。

雖然這些加蓋樓層可以稱之為台灣獨有的建築特色,但在建築師的眼裡,因為缺乏整體規劃而顯得一片雜亂,翻開建築史也找不到脈絡可循的醜陋造型,破壞了主體建築物的美感。還有那些廉價建材所搭建的輕盈結構,一場颱風就可能把整片石綿瓦屋頂吹走,種種不安的理由,在都市建築法規修訂後,現在連要上去頂樓看星星,都要跟管理員報備拿鑰匙開門,進去後光禿禿的一片水泥地,冷風吹來,這城市最接近天空的地方,彷彿成了一塊被放逐之地。

只是過去的記憶還在,當初住在屋頂加蓋的樓層裡,充滿了許多想像力與自在感受,隨著年紀增長與生涯規劃,現在則困頓在集體住宅的束縛感裡動彈不得。

透過Studio Landscape這個系列,我們可以看到藝術家企圖留住這些即將消失的風景,用一種溫柔的生活態度,在看似雜亂的樓層中,查覺某種自發的韻律與節奏,輕盈的建材支架堆疊,如同人的慾望盤纏蔓延。是一種生意盎然的有機結構。抽離了精確表象的建築,令人不安無法放心居住,但這些暈染的情感與流動的線條,或許才是可以留給想像居住的樓層。厚重的白蠟為基底,捕捉飄浮不定的影像,素材隱含一種互相對峙的張力,火焰燃燒,焠鍊後平滑的表面,凝結了不同層次的空間與時間對話,冷色調如都市蒙上了薄紗的清晨,也像是台灣建築的抒情詩。

北辰這一系列的創作,從低頭探索自身的「影子」,走到陽台上天天要澆水的台灣原生「花」卉、進而觀照到身處住家環境的「工作室風景」。逐步開展的視野,都是看在似平凡無奇的生活中,以自己親身的體驗與細膩感受,去察覺周遭些微的變化,並用熱情轉印在自我的創作風格上,讓我們在日常熟悉的事物外,看到另外一個風景,覆以冷靜與溫柔,獻給生活,也是給躁動不安的靈魂最好的禮物。

開幕:2008/04/12(六)15:00
展期:2008/04/11~05/04
地點:新苑藝術 www.changsgallery.com.tw
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51弄17號1樓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