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0起床,搭BTS捷運至S6/saphan taksin站,直接到碼頭做當地的交通船,沿著河岸遠遠的看著這城市有種距離的美,高聳的現代建築混搭著泰國古式皇宮,若是少了來自船尾急促高分貝的引擎聲會更好,小小的船艙塞滿觀光客,在每個人有限的空間,透過小小的窗戶望著遠處的河岸,晃阿晃的.....。

離我旁邊最近的兩個人很忙碌的在拍照,即使擁擠的空間沒什麼角度可以取景。數位相機現在人人必備,是種很神奇的東西,尤其當它開啟,被對準的人總會被招喚出自己一種特有的微笑,這種微笑很神祕,適用於任何時空環境,與感受無關,所以也包含了所有的喜怒哀樂。 我們微笑看鏡頭,hi!照片的背景為證,我們有來曼谷喔!
跟一群觀光客下船,沒有導遊,所以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建築華麗雄偉,全以直徑不到2公分馬賽克鑲嵌,對觀光客來說可以感受到這個國家的偉大,對一個當初在這邊鑲嵌馬賽克的工人來說,可以感覺到自己真的渺小。尖塔造型直指天際,壁面鑲嵌的圖案似乎在說一些事,上面的圖案神仙才看得到,下面的圖案給爬不上去的凡人膜拜。我們下午去的”H1”也有一樣的感覺。

H1是日本HITACHI在曼谷設立的一個據點,我們依據台灣旅遊雜誌的介紹而來,H1標榜為一個重要的設計中心,去的時候非常冷清,除了現場的工作人員,大概就我們三個人,裡面一間陳列著當代的傢具設計,雖然我們不知道這些傢具的來頭,會讓有種不自在的感受,要小心走,不然踢壞一個桌角,誰知道要賠多少錢?

我總覺得這樣的傢具設計中心,並不是真的有誠意要走入人們的真實生活,無論是它冷酷極簡的外型和毫不心軟的定價。無須親切,不自在是必要的,意圖是要讓人對這樣的設計產生膜拜之情,有了品牌信徒,自然就會有香火錢....



泰國佛寺和H1,外表截然不同, 但某個程度來說本質一樣。

現代建築的風格轉變就是因為科比意(人名)社會主義的傾向,企圖把傳統宮廷建築,那種極權、繁複、華麗、只有貴族才能享有的,平均分配到每個人身上。所以拿掉了那些耗費時間與金錢,卻毫無支撐能力的裝飾線條,創造出有了簡單有力便於施工的建築結構,但是當極簡變成一種時尚的風潮,反而又變成了一種貴族的消費。與當初設計的初衷背道而馳啊!

還是在外面拍照比較開心,我也可以抽煙,午後的陽光,輕輕貼著建築的牆面,旁邊有書店,小小的一間,藏書的數量並不多,都是一堆以西方為主的外文設計書,所以光看封面無法看出他們選書的特色,若要一本本翻,建議回台北的書店慢慢找。

終於等到兩位文藝美少女甘願離開了,我們要往雜誌專文介紹,H1裡面的「To Die For」餐廳前進喝下午茶,據資料顯示這家餐廳消費不低,但我極力建議同行的兩位友人,雖然貴一點,還是要來坐一下世界各大時尚雜誌都有介紹過的「To Die For」。短短不到五十公尺的路,心中有很大的期望。嗯.....也當然的,在五十公尺之後心中興起了更大的失望,雖然如描述中有舒適可以躺或坐的位子,庭園也有設計水流經過,不過因為腹地很小,位子安排緊密,如果躺著反而會感到不自在,攝影記者把它拍的好,似乎變成了一種陷阱....考慮了一會,決定繼續往下個行程TCDC百貨公司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