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君:

我們喜歡一個地方,把它拍下來,寄給朋友。照片的功能是一種召喚,它不是旅遊指南,也不是人類學的教材,無須鉅細靡遺的全部都把景色放進來,它不是要給人懂,它是在傳達拍攝者的情感。

取景時,有時候精準、適度的裁切,反而會讓看得人在照片框框之外有更多想像,它像是一部電影的預告片,也可能書本封面的上序文,它在於啟發觀者想要自己翻開閱讀的慾望,引起想要去旅行的念頭,是一種熱情的傳遞與引燃,講的更明確些,思考一下,把妳對付男人的方法,用在拍照上面,妳就會成功了。

想拍一扇窗,或許是因為某種光線所引發的氛圍,如果拍之前自己能先掌握到那樣的本質,我們就可以撥開迷霧,讓鏡頭直指核心,就好像當妳對一個人有感情,就不會想去拍她濃妝豔抹的樣子,因為那些睫毛與口紅,只會擋住鏡頭,光滑的表面是不會留下什麼東西的,妳會喜歡一些被日曬的斑點,青春過後留下的疤痕,那裡面有著對故事的想像和淤積的情感。

這樣我們就不用擔心因為沒有耀眼的陽光、美麗的建築、或是模特兒好不好看而拍不出好照片,妳只要讓自己有足夠的熱情和直指核心的自信,就無須燈光輔助,無須那些枝節為妳想傳達的情感加分。

這樣拍出來的東西,在別人眼中或許不是最好的,但那是妳獨一無二的,就如同我想認識妳,也是因為看到妳是那樣的獨一無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