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三年拍攝云云。我跟著云云一家人參觀他們未來的家。

在台北生活很不容易,一個家庭近三十坪的空間,扣掉公設,如果要顧及小朋友的成長空間和各自的私密空間,以有限的收入,不得不往市區的外圍去發展。

我們行經高速公路,離台北市約半小時的新興社區,沿著山坡而上,後面是一大片政府劃定的生態園區。習慣了台北便捷的交通,會感覺這邊有點遠,不過想到未來可以三代同堂和與自然共處,也是生活中一個美好的想像與動力吧!

小時候的環境不好,一家四口窩在不到15坪的房子,為了讓我和弟弟有睡覺的空間,爸爸還在房子弄了小小的夾層,因為真的很小,所以家裡有什麼不開心的的事,幾乎無處可逃,不得不參與其中,父母親的吵架,我和弟弟的爭執,可能我犯了錯被懲罰,弟弟在旁邊也要心驚膽跳,有好吃的東西也無法私藏,大家要一起吃,爸媽打掃的時候,也沒有自己的房間可以躲著偷懶,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

後來,每個人都想要有自己的房間,於是各自努力買了自己的房子,只不過東西南北各據一方,現在見面都是在假日節慶的餐會上,一起吃飯聊天的時候,我們也說,如果能把各自的房子賣掉,然後換一間透天的一起生活好像也不錯。媽媽的感觸最多,她是最早發難去買房子的,現在她很希望大家能住在一起,雖然我們也有有同樣的想像,不過真的要這樣換,就非得要做搬離台北的考量。離開台北也會離開原有的人情事故,這點或許是最難的吧!以前都是年輕人開疆闢土找尋自己的新樂園,因為沒有留戀與負擔,可以掙,失敗可以重來。現在年紀越大,老樹要搬遷,要離開那些盤根錯節的種種,很不容易吧!

對5歲的云云來說,搬家應該就沒有那麼多的顧慮,有新的朋友可以認識,去體驗接近自然的生活,新的家有自己的房間,過幾年長大了,可以不必擔心日記會被偷看,只是老爸要比較辛苦些,在他們還不會開車之前,往返台北的路途都要代勞....

今年還是問云云相同的三個問題

「你最喜歡什麼?」
「你最害怕什麼?」
「你想要當什麼樣的人?」


「我喜歡一直喜歡我的男生,」云云的回答讓人覺得驚訝,雖然只有五歲,在大人眼裡是還不知男女情愛的小女生。不過,對歷經滄桑的人來說,這句話是對感情只求一份單純不變的依戀。
有時候我們會希望對方對自己的感情不變,但是往往是我們自己變了也說不一定,對小公主來說,要當這樣的男生,應該只有她爸爸才夠格吧!

延伸閱讀:

2005-生日快樂

2006-姐弟情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