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d1d772a.jpg

倪敏然自縊之引起社會關注
甚至於搶了宋楚瑜訪問對岸的鋒頭
實在令人始料未及
可見臺灣人對於政治的喧擾漸感痲痺
另方面則牽扯出一段令人傷感的愛情故事我對於倪敏然先生選擇這樣解脫倒是頗感不捨
據他弟子洪誠陽說他自述人生有三憾:
「少年得意,中年潦倒,臨老入花叢」
他是不是因為六十將屆
心裡覺得一事無成呢?
或是失敗的暮年愛情?

愛情給予這男人生活與創作的勇氣
還記得四月五日我開車載爸爸和幼平去蘆洲掃墓的路上
曾聽到毛亮傑在節目裡播放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 Caballero「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的電影主題曲「鴿子歌」Cucurrucucu Paloma
(我本想下載音樂於此供各位參考
但找了許久不得其法
請各位自行點入「巨石ㄚ地的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archive.php?blog_id=8202&md=entry&id=3402
即可聽到這首迷人的曲子)

這首民謠詞曲原為墨西哥人湯瑪斯.曼德茲Tomas Mendez於1956年所作。(在電影中則是阿莫多瓦特地邀請巴西詩人歌手蓋塔諾.維洛索Caetano Veloso用西班牙文獻唱的)
毛亮傑說他參加某個聚會時,倪敏然與妹妹倪蓓蓓也一同出席
倪敏然還特地唱了這首歌呢
當時我心想
我和姐姐從小就是聽倪蓓蓓的【今夜星辰】長大的
而向來看似諧星的倪敏然還真是特別…
沒想過了幾週
就傳出他罹患憂鬱症失蹤、最後是自縊的消息

這首迷人的歌詞中譯如下:
「他們說
每當夜晚來臨
他總是哭著走了
他們說
他什麼都不吃
總是醉著離去
相信這個天空聽到他哭泣
也被撼動為他難過
直到他離開人世前都還叫著那女孩的名
哎呀呀呀呀,... 唱著…
哎呀呀呀呀......嗚咽著…
哎呀呀呀呀.......唱著歌啊
逝去的熱情.......不再回了啊

一隻傷心的鴿 一早起來唱歌
一棟寂寞小屋 敞開一扇小門
他們相信這隻鴿子 有著堅定不移的靈魂
仍然期待著那個女孩回來
咕咕咕呼咕…. 鴿子啊
咕咕咕呼咕…別哭啊 鴿子啊,
不懂呢… 不懂得愛情
咕咕咕嚕咕…
咕咕咕嚕咕…
咕咕咕嚕咕…
鴿子啊 你別再為她(他)哭了」(【鴿子歌】)

據報導
在他與她相識之初
她曾在某節目安排下帶著親手熬製的鴿子湯答謝他的跨刀相助
2003年4月
他又帶著她一起去看阿莫多瓦的這部電影
我猜想,巧合的是
他的愛情觀也與這首歌有些微妙的關係吧
他在自傳書《其實妳看到的是我的背影》中自述
「我的生命中最舉足輕重的角色就是女人
我這一輩子都是為了生命中的女人在努力…」
好事者說夏禕前腳才離開臺灣
失蹤半個月的遺體就被發現
是因他不想她直接受人責難…

李典勇說他倆愛得熾熱而濃烈
交往了一年多
倪曾希望能抽身而退
回歸家庭
他請李和她談判
談了四個多小時
她一直哭
最後終於接受他要分手的事實
條件是「再也不要和倪敏然碰面」
李說他卻反悔了,又跑去找她
可見他心裡的反覆掙扎吧
很遺憾
臺灣的這些家人與好友終究不准夏禕回臺見他最後一面

3月31日他曾試圖自殺過
他吃了安眠藥後開車在十分寮山區撞入山溝裡
在此之前他把供奉家裡的四面佛像送到廟裡「寄放」
倪蓓蓓趕緊把他接回家裡
4月16日下午他由瑞芳搭上火車
箱子裡有兩條童軍繩
在此之前他把日前迎回家的神像
再次送回廟裡「寄放」
並打電話問了保險公司自殺理賠的保障
(他還惦記著在德州的家人吧)
他的精神顯然出了問題
清潔婦說他上廁所時沒有關門
to be, or not to be?

有人說他到了海邊發呆
他與路上碰到的警察說自己心情不好、出來走走
這樣過了一天
17日晚上他還打了電話給余天借20萬
懺悔自己的荒唐…
他在套上繩索前
畢竟也曾反覆掙扎過吧

上星期我開車往社子沿途邊聽廣播
毛亮傑播了Mariah Carey的”One sweet day”說要給「天上的朋友」
我有點心動
想起這些左耳進右耳卻未出的音樂與故事
於是生平第一次上了電台網站點播這首「鴿子」給多情的悒鬱男子

今天是他告別式的日子
雨下了一整天
我在滂沱雨聲中聽見毛播出這首曲子
算是送他最後一程…

今晚(5月12日)看到台視紀念節目剪接他過去的一些表演
其中有一段是民國八十五年他上當時(張菲與費玉清主持)的”龍兄虎弟”
在”音樂教室”這個單元中
張菲幫倪敏然以吉他伴奏
他當日演唱的正是這首傷感的西班牙情歌
令我不由感慨
是為此記

*以趙鏞基牧師「聖經論」著作提到聖經中鴿子的四個意義,以供參考:
1. 鴿子象徵著和平,在挪亞洪水時代,可怕的洪水審判過去了,地上重新有了和平,傳達這一消息的就是鴿子。聖靈的降臨,意味著神的震怒和審判離開了我們,而臨到我們的是和平,這是因為聖靈絕不降臨在神的震怒和審判之下的人的心靈裏。只要聖靈降臨,就使我們明白,我們已經從死亡中解脫出來,獲得了永生不至於被定罪(約5: 24),並且得與神相和的事實(羅5:1)。
2.鴿子象徵著溫柔和謙卑,只要聖靈來到我們當中,就使我們得著溫柔謙卑的品行。
3.鴿子喜歡潔淨,聖靈是聖潔的靈,因此只要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在我們的生活中就會引起聖潔的變化,並且醫治和纏裹被打傷的我們。
4.鴿子一旦被折磨,一、二次就會飛掉。同樣,如果我們使聖靈擔憂,那麼聖靈的工作就會被消滅,因此,我們絕不能使神的聖靈擔憂(弗4:30)。(http://app.myweb.hinet.net/guestbook/view.asp?UID=fly-dove&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